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学好这套操,保护颈椎增强体质两不误!
【每天一招,宅出健康】
2020-02-11 06: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供图

2020年2月7日起,南京晨报推出“每天一招,宅出健康”,通过“云上健康”的形式,由医护人员亲自示范健身、养生、保健方法。对照视频,大家可以一起学起来,一起练起来,让疫情阴霾下的“宅”生活更加丰富多彩,更加健康充实。

今天,南京晨报给您推荐的是一套实用颈椎操,由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康复中心理疗科技师高玉洁亲自示范讲解,居家锻炼可以增强体质,保护颈椎,大家跟着一起学吧。

颈椎操,保护颈椎增强体质

此套颈椎操时长3分钟左右,总共分为7节,健康人群每天可以适当做个一两遍。友情提醒大家,患有头晕、颈髓受压的患者不要做操。同时,做操的过程中出现头晕、手麻的症状也应该立即停止。最后,因人而异,配合呼吸,放松时去加深动作,不要勉强自己。准备姿势:两腿分开与肩同宽,双手叉腰。

第一节:头贴肩头。颈椎向左侧倒,用左耳去找左肩,同时压制住右侧肩膀不要耸起,保持3~5个呼吸,呼气时再次加强动作。3~5个呼吸后慢慢回到原位。反方向也是这样。

第二节:左顾右盼。下巴去找左肩膀,到位的同时身子不要旋转,眼睛尽量向左后方看。呼气时再次加深动作,保持3~5个呼吸,慢慢地回到原位。反方向也是这样。

第三节:顶天立地。用头顶的百会穴去找天花板,同时保持两侧肩膀不要耸立,沉肩的同时顶头,用头顶找天花板,吸气呼气,保持呼吸,呼气的同时再次加深动作,保持3~5个呼吸以后,慢慢回复原位。

第四节:摸耳贴肩。右手叉腰,左手经头顶摸右耳,呼气时慢慢地让左耳去找左肩,注意两肩不要耸立。保持3~5个呼吸后,慢慢放松回正。反方向也是这样。

第五节:颈项争力。右手叉腰,左手立掌经体前向右推,同时头向左旋转,呼气时加深旋转,眼睛尽量往左后看,保持3~5个呼吸后慢慢回到正位。反方向也是这样。

第六节:头手相抗。十指交叉置于颈后,双手用力推颈向前,同时慢慢仰头,头向后上方用力,跟手对抗,呼气时加深对抗。保持3~5个呼吸后,慢慢放松回正。

第七节:体前交叉。双手在体前交叉环绕,眼随手动,8个为一组。这套操到此结束。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