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致远外小的“橙子老师”带小可爱们上英语微课啦
2020-02-11 06: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这个特殊延长的寒假,有一群教育战“疫”人,他们不在医疗一线奋战,他们在“云上课程”奋战。

南京晨报联合鼓楼区教师发展中心、建邺区教师发展中心、雨花台区教师发展中心,以及南京众多中小学,中国工商银行南京分行特别支持,为家长和孩子从众多的线上学习资源中遴选优秀与合适的课程,系列报道一批出色的网上课程教师,并将他们的优质线上课程分享给大家。

今天为您推荐的是南京致远外国语小学的一位高人气英语老师“橙子老师”,一起来跟他学趣味英语吧。

“录制的时候不能看到学生,但是自己的心里一定要有假想的学生,每一个环节设计,他们会有什么反应?会心一笑?热情参与?积极思考?我们要尽量吸引他们的兴趣。”

南京致远外

国语小学英语教研组组长陈诚和他的同事们,这个春节一直在工作状态中,学校各个学段、各个学科的老师们为孩子们提前搭建了空中学习网络,除了班级群里的寒假作业指导、复习答疑解惑外,很多老师还在家录制了更加生动的微课。以陈诚所在的英语组为例,三名老师录制了不同学段和单元的复习微课,而陈诚还参与了建邺区云课堂的全区共享微课录制。

有心!讲到难点、知识点适当停顿

陈诚被他的学生们亲热地称为“橙子老师”“胡子叔叔”,上课时风趣幽默,常常把孩子们逗得哈哈大笑,不由自主跟着他的授课内容动脑筋。从面对面上课变成现在的网上授课,对陈诚老师来说,最重要的是把握孩子们的心理状态,40分钟变成20分钟以内的网课,每个环节设计都卡准到分秒。“微课是我们老师自己在家提前录制,虽然看不到学生,但是我们眼前要有假想的学生,例如,讲到难点、讲到语法的时候,就要停顿留出时间,方便他们思考和记录。”陈诚老师告诉记者,建邺区每年都有教师微课大赛,很多老师在这一块上是有很多经验的。“我自己就参加过比赛,对于教师的说课能力、独立备课能力都很有促进作用”。

有趣!与热点结合引用“钟南山”

陈诚老师此次录的单元是译林版小学英语五年级下册《How do you come to school? 》,他主要是上第四课时的内容,帮助孩子们进行一个自我学习检查和指导一个小作文的写作。“这课的知识点是乘坐交通工具‘by’的使用,孩子们在学习这部分内容的时候我们可以引导他们与目前的情况相结合,坐地铁、坐公交等需要注意些什么,同时在小作文指导的时候,让他们可以用好一些固定句型,例如‘住在某条街’,介词用‘on’,街道首字母要大写。”陈诚老师还录制了一个五年级上册《At weekends》的复习课,有趣的是,课文中原来孩子们可以周末进行的活动,在现在这个特殊时期恰恰都不能实现。“课文中举例的周末去看爷爷奶奶、去放风筝、上舞蹈课、去公园玩,在现在这个时期不能做,老师在授课过程中可以进行外延,引导孩子们思考现在这个假期可以在家做哪些事,希望引发他们自己的思考,例如阅读、例如帮助爸爸妈妈做家务、例如居家健身等等。”陈诚老师说,致远外小很多老师做的微课都与热点结合,有一个英语老师制作的微课有一个知识点是“sb. says”,老师就以钟南山举例:当听到Mr Zhong says的指令,请做出相应的动作;如果没有听到Mr Zhong says,就不可以做动作啊。

有才!老师们网上指导跨学科

原来面对面的课是40分钟,现在变成了20分钟以内,陈诚老师说,微课里的很多互动环节一个都没有少。“英语就是一门需要多说多交流的学科,我们在教室上课的时候,一开始会有唱一唱、说一说的环节,我在做微课的时候也大多有这个环节,插入音频资料,让屏幕那边的孩子可以一起唱。而在很多希望孩子们跟着我的引导一起说的环节,我也会停顿一下,留给他们时间” 。

“云上”指导学习对于老师们来说,绝不仅仅是录制一堂微课,而是帮助孩子们有规划地立体化学习。除了录制微课让孩子们共享,致远外小各个年级各个班的老师们形成合力,通过班级群让孩子们“停课不停学”。“以我教的英语学科为例,寒假作业布置了8篇阅读理解,我们就把每一篇阅读理解讲评录制了一个视频,在班级群分享,依旧不懂的同学私信老师个别答疑。”陈诚老师说,给孩子们进行复习的时候,还会和其他老师正在做的“空中课堂”嫁接,例如说到词组“just do it”的时候,正好让孩子们去跟着学校体育老师每天放送的健身视频“just do it”。英语还是一门容易遗忘单词的学科,因此老师们会将已学过的单词挑选出来,每天布置10个左右的默写。“我们还将学生曾经做过的试卷上的错题进行选择,编成错题集,让他们进行重新巩固” 。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刘颖

标签:老师;孩子;钟南山
责编:王迅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