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突遇超长假期“陶老师”要和家长们谈谈心
2020-02-04 07:17: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受疫情影响,中小学生们迎来了超长假期,不少爸妈也不上班,和孩子一起在家。如何带着孩子一起越过疫情期间的恐慌?如何让超长假期成为更有意义的亲子时光。2月3日起,现代快报与南京市“陶老师”工作站共同推出心理专题“‘陶老师’和你谈谈心”,第一篇就是要和家长们谈谈心,让我们一起,顺利度过这段特殊的日子。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黄艳 舒越

如何带着孩子一起越过疫情期间的恐慌?

“陶老师”了解到,疫情背景下,大人多少有些焦虑,既担心疫情,也不知道呆在家能干嘛,除了刷手机,就是盯孩子,很担心这样下去,孩子要“暴走”了,已经有孩子呐喊:不是想开学,是想离开家!

所以家长首先要把自己给安排明白,觉察自己的情绪,是否对疫情紧张焦虑?适度紧张焦虑促进我们有效行动,保护自己和家人。通过权威媒体查看疫情,有头疼脑热担心上医院可以问微医,差不多普通人能做的就这些了。

给低龄孩子科普新型冠状病毒,可以看相关绘本。12岁以上的孩子,认知比较成熟了,可以让他们适度了解疫情,给予可靠信息源,自己寻找资料。

俗话说,有多大能力,担多大责任,谁叫咱们是家长呢。家长稳住了,再来面对“熊孩子”,是不是顺眼多了?

如何让超长假期成为更有意义的亲子时光?

宅在家里,一天生活也要有节律,家人一起讨论制定全家的作息时间表,既包括全家在一起的时间,也包括独自活动的时间,帮助孩子一起安排好睡觉、起床、吃饭、玩、休息、学习、阅读、上网等时间。

每个家长不要全天候和孩子呆在一起,有独处的时间很重要,去做一些自己平时想做而没时间做的事。家有低幼儿需要更多陪伴的家庭最好跟“队友”排班,抱怨丧偶式育儿的各位,正好有机会让平时缺席的另一半体验一下带娃的滋味。一个有俩娃的“老母亲”感叹有个靠谱的队友很重要;教会大娃管小娃,也很重要。

低龄孩子,只要家长情绪稳定,能够陪他们玩,就是天下最幸福的事了吧?陪孩子玩,既是体力活,更是技术活。

还可以增加一些全家型的娱乐活动:家人一起室内运动走起,一起看看美好的电影。

12岁以上的孩子,他们更想和同伴玩,苦于不能出门找同学,上网和同学视频是不错的主意,鼓励他们在线玩出自己的花样,如果不知道怎么玩,也许可以考虑建议在线集体跳操、跳舞、讲故事,甚至演戏,总之,决定权在他们。总之,重要的不是玩,而是感觉到和自己的伙伴虽然各处家中,却并没有分离。

青春期的孩子,他们总是想要按自己的想法来玩。因为他们总试图证明自己是大人。悄悄地隐在他们身后,在他们需要帮助的时候伸手,然后悄悄地隐去,大概就是青春期父母的宿命。如果总是要和这股证明自己的力去较劲,结局往往是两败俱伤。和孩子一起商量他/她想如何安排这个特殊的假期,只要是不会造成人身伤害的活动,随他去,随他去,随他去……如果忍不住担心,要看看自己的担心是否有过头的嫌疑,如果把不准,正好打电话找“陶老师”唠唠嗑。

“陶老师”热线 025-96111(24 小时) QQ:130296111

标签:孩子;南京;疫情
责编:李旸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