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雨花石鉴评“国家标准”即将出台
2020-01-17 12: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芳  
1
听新闻

  春燕鸣暖树,金鼠跃青松。2020年01月12日,中国观赏石协会文化策划咨询设计专业委员会在南京举行了2019年度年会,会上传出了一条振奋人心的消息:《雨花石鉴评标准》已通过了专家委员会的评审,即将成为国家标准。这也意味着今后对于雨花石的观赏价值评价将更为科学,更为规范,也将更为统一。

  雨花石,实际上是一种天然花玛瑙,是由石英、玉髓和燧石或蛋白石混合形成的珍贵宝石,形成于距今250万年至150万年之间,是地球岩浆从地壳喷出,四处流淌,凝固后留下孔洞,涓涓细流沿孔洞渗进岩石内部,将其中的二氧化硅慢慢分离出来,逐渐沉积而形成。主要出产于江苏省南京市和长江中上游6300公里流域范围内。由于雨花石之质、形、纹、色、呈象、意境六美兼备,被誉为“天赐国宝,中华一绝”。美丽的雨花石被人们欣赏、收藏已有千年历史,近年来更是掀起了一股方兴未艾的“雨花石收藏热”。而在国内外的赏石爱好者和游客眼中,雨花石早就成为了大家心目中的一张南京文化名片。

  虽然雨花石早就成为赏石爱好者的新宠,但由于一直没有统一的鉴赏标准,导致在收藏市场上的地位非常尴尬,再加上雨花石产品的良莠不齐,更是造成了市场的混乱。尽管也曾有精品雨花石在全国观赏石评比中摘得大奖,但评审的专家往往并非雨花石方面的专家,作为雨花石主产地的南京竟然很少有资质的鉴评师,这不能不说是南京雨花石收藏界的一大遗憾。正因如此,中国观赏石协会文化策划咨询设计专业委员会立足南京,做了大量工作,历经数年终于形成了《雨花石鉴评标准》,报送中国观赏石协会专家委员会,并最终通过初评,成为“国标”,并适应于类似石种鉴评。

  据中国观赏石协会文化策划咨询设计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孙大亮透露,待《雨花石鉴评》标准正式颁布后,他们将与中石协联合举办一期雨花石鉴评师培训,将邀请中石协创会会长寿嘉华、登月科学家及全国知名专家教授来授课,重点培养一批南京本土的雨花石专业鉴评师,并出一套雨花石名石录,中英文对照,向国内外发行。与此外,2020年他们还将启动“一带一路”寻石之旅等活动,推动赏石文化的传承与发扬光大。(通讯员 张芳)

标签:雨花石;中国观赏石协会;南京
责编:孔婧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