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省政协委员、南京市第一中学校长尤小平:生涯规划教育应成中学生“必修课”
2020-01-17 09:1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赟 杨甜子 张琳  
1
听新闻

  代表委员建言,家校合力唤醒学生的主体意识,更主动地认识自我发展潜能

  本月初,江苏省教育厅发布了关于新高考选科的重磅文件,强调广泛开展生涯规划教育,提高学生自主选择科目的能力。本次省两会,不少代表委员也将目光聚焦生涯教育的热点话题,选科学习与生涯规划有什么关系?生涯规划的重要性在哪里?学生、家长如何进行生涯规划?学校都有哪些做法?听听代表委员们怎么说。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王赟杨甜子张琳

  生涯教育要唤醒学生的主体意识

  “再严苛的管理,都不如唤醒学生的主体意识,转化为自我发展的蓬勃动力。”省政协委员、南京市第一中学校长尤小平告诉记者,生涯教育的目的,其一在于帮助学生了解自身的优势与不足,明确未来职业的发展方向,而对未来职业清晰、具体的期待将转化为努力学习的动力,激励他们认识自己、规划自己、成长自己;其二是帮助学生将三年、五年的长远目标分解为明确、具体的阶段性目标,发挥生涯教育对学生日常学习的激励作用。

  尤小平认为,高中是生涯教育最重要的阶段,为避免高考后专业选择的盲目性和随意性,学生应积极参与学校科学设置的生涯教育课程。家长要全力配合,并帮助孩子结合自身优势与不足、学科能力等确定专业方向。有条件的家长可以为孩子提供职业体验的机会。

  省人大代表、南通中学校长成锦平:

  生涯教育不是学生选科走班的被动性应对

  在省人大代表、江苏省南通中学校长成锦平看来,生涯规划教育可以使学校从学生“成人”的视角全方位地审视与优化学校教育的内容和路径。它绝不是新高考背景下学生选科走班的被动性应对。

  “从学生个体角度而言,生涯规划可以让学生更加主动地认识自我、发展潜能,从而为学生未来生涯发展方向的确定与通道的设计提供必要支撑。”成锦平说,生涯教育可以有效降低学生生涯发展的成本,提高学生个体发展与国家人才需求的匹配度。

  如何进行生涯教育?成锦平认为,生涯教育首先要有清晰的生涯教育体系结构,其次应始终秉持继承与创新的基本原则。成锦平建议,高中生生涯规划不在“规划”本身,而是在规划过程中学生个体在品格素养、学业发展、职业了解、能力提高等多方面的自我认知与主动发展。多样、发展、变化应是高中生生涯规划的特点和必然路径。学生家长也需要认识到高中生生涯规划的特点,支持学生更多地参与实践,引导他们在各项体验活动中学会反思、适应、发展与创新。

  省人大代表、江苏省海安高级中学校长吕建:

  生涯规划讲座成为新生“入学大礼包”

  在海安高级中学,高一新生入学后收到的“大礼包”之一,便是学校为他们精心准备的十余场以生涯规划教育为主题的讲座。“主讲人都是来自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知名高校的专家学者。通过这种方式,学生们一进校就能了解,什么是人文社会科学,什么是理工科。”

  对于生涯规划,省人大代表,江苏省海安高级中学校长吕建一直有个理念:学生要有情怀,家长要有眼光,学校要有担当。海安高级中学专门成立了以班主任为骨干的生涯规划教育指导团队。吕建表示,生涯规划教育之于学生的意义在于,可以让学生的学习更有目标。“一个有了目标的人,学起来会更加轻松。因此,生涯规划的制定,不仅可以减轻学习负担,还能提升学习动能。”在生涯规划教育的环节中,家长也是重要的参与者之一。吕建建议,家长的眼光放长远,不能将自己没有实现的理想强加在孩子身上。“家长和学生们都应该记住,适合的才是最好的。”

  省政协委员、江苏省镇江第一中学校长吴铁俊:

  在学业、专业、职业之间寻求最大公约数

  省政协委员、江苏省镇江第一中学校长吴铁俊认为,生涯规划具有重要的作用,在于帮助学生更好地认识自我,认识高校,认识社会,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地发展,做最好的自己。

  那么,如何做好生涯规划呢?吴铁俊认为关键要处理好四组关系,一是“我想”和“我能”之间的关系,明晰自己的发展路径;二是“小我”和“大我”之间的关系,增强自己的使命担当;三是“理想”与“现实”之间的关系,磨炼自己的意志品质;四是“短期”和“长期”之间的关系,培养自己的健全人格。“用一句话来说,就是在‘学业’、‘专业’、‘职业’之间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美同心圆。”吴铁俊告诉记者,学校开展了“三生教育”课程,聚焦“珍爱生命、智慧生存、幸福生活”三个维度,并整合学校、家庭、社会教育的力量,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生命观、生存观和生活观。

标签:生涯规划;学生;教育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