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再度出席“城门挂春联”揭联仪式 尉天池笔随情走书写中华门春联
2020-01-15 08: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仲敏  
1
听新闻

  

尉天池在2020城门挂春联揭联仪式上。

  “经六百年风雨,七十载辉煌,喜为复兴重聚宝;得全中国文章,五大洲朋友,欣谋兼济共迎春。”2020中华门春联书法苍劲浑厚、潇洒豪放、秀逸清奇,这正是由中华文化促进会副主席、中国书法家协会顾问、江苏省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享誉海内外的书法大家尉天池所书写。在1月12日上午举行的“城门挂春联,南京开门红”揭联仪式现场,年过八旬的尉老也来到了现场,当他展示中华门对联书法原作时,人群中不禁发出阵阵喝彩。

  书法弥漫浪漫主义色彩

  关于尉老书法的美学风格,著名理论家胡传海有一段很精辟的评论——尉天池先生的书法具有这样几种美学模式:一是豪迈洒脱、苍茫跌宕。这类作品气势开张、横向取势,特别是一些偏锋运用后,线条形成的毛感很有苍茫气息。这是现代人的审美情势,在纸面上弥漫着一股浪漫主义的色彩。他这种随性挥洒、挥戈舞剑、八面出锋、纵横不羁的书写方式可以说在当今书坛是独步天下的。二是清隽秀逸、爽利劲捷。这类风格的作品线条流畅简洁,挺拔秀美,无论是用笔结字,还是造势布局方面都有着流畅之美。三是厚实稳重、收而不放。在一些端楷、隶书、行楷作品中,尉老用笔凝重,绝不信马由缰、一味放纵,如此与大写意式的书写方式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体现了力透纸背的功力。

  既是书法家更是教育家

  尉天池先生自上世纪60年代伊始,就对学校中的高等书法教育尽心竭力,并有相应的著作论文出版、发表。他于1960年作为专职书法教师率先在大学开设规范化的书法课程,从而成为这一教学设置的开拓者。在其后的60年间,他在培养书法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的历程中,作出了富有创意的业绩。他在上世纪80年代初,就受国家教育部委托,主持全国高等师范院校美术专业书法教学大纲讨论会,并执笔编成《全国高等师范院校美术专业书法篆刻教学大纲》及《进修全国高等师范院校美术专业书法教学大纲》,由此在全国首次为该专业书法课程的教学体系提供了蓝本。鉴于他在书法领域多方面的成就,于1985年晋升为书法教授,从而成为我国第一位书法教授。

  尉天池书法理论研究成果的鲜明特色是学养丰富、见解深刻、论述精辟、会通实践。这在他关于书法本体论、书法教育论、书法教法论、书法创作论、古今书法评论等方面的论文及著作、编著中均有体现。这鲜明特色的发端是其28岁撰成的处女作《书法基础知识》。这本著作之所以能持续再版,发行到日本、韩国、新加坡、法国(法文版),并广受好评,其根本原因就在于以实践型的理论特质派生出实用性的效能。

  书法家要多接触生活

  2018年秋,尉天池书法馆在徐州市云龙湖珠山风景区开馆。在当天的开馆仪式中,江苏省文联主席章剑华发表了题为《胸中丘壑,笔底波澜》的讲话。章剑华谈到尉老在2014年创作的隶书作品“删繁就简三秋树,领异标新二月花”。他表示,这正是尉老书法创作、创新的最好写照。他称:“尉老一生从事书法创作,已经60多年。纵观他的书法创作,可以说一直在探索、一直在求变、一直在创新,不赶浪头,不趋风气,自辟新路,进而形成了他如今‘删繁就简、领异标新’的书法面貌和书法风格。”

  章剑华认为,尉老在书法艺术上之所以能够取得如此大的成绩,与他的学养和经历是分不开的。他表示:“尉老是我国最早的一位书法教授,既有很深厚的创作功底,又有很坚实的理论功力。而且,尉老很早就走出书斋、走出校门,积累了丰富的人生阅历。我曾经与尉老有过一次访谈,在访谈中尉老告诉我,书法家要多接触社会,多深入生活,也就是说要有多方面的学养和丰富的社会阅历。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尉老坚持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教学与创作相结合,一改书斋创作、书生书法的老套路,使自己的书法之路越走越宽阔、越走越远大。

  每一个用笔都倾注情感

  那么,尉老又是如何看待自己的创作呢?这几年间,尉老每年都要为南京城门书写一副春联,且每年都非常认真地进行创作。他告诉记者:“我感觉今年写得比去年更令自己满意。”他向记者讲述在创作时的心得与情感时表示,写城门春联,每一个用笔,都倾注了他彼时彼刻的情感。

  说到书法创作,尉老认为,书法的本体是以自然精神与人文精神和合共振为根本特性的,而承载上述精神的笔法,既是书法本体中不可或缺的要素之一,又是有着继承性、可变性的双重性能。所以,在继承前人笔法基础上的笔法创新,是笔法演变的定律。关于他的创作,尉天池先生认为,无论是他的大字行书还是草书作品中的中锋、侧锋的用笔,都没有脱离传统笔法的轨迹,之所会出现豪迈、旷放的风格趋向,应是以情掣动、笔随情走、法从情出的结果。

  人物介绍

  尉天池 1936年4月生于江苏省砀山县(今属安徽省),1985年7月晋升为书法教授,是我国第一位书法教授。现任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艺术研究院客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华文化促进会副主席,中国书法家协会顾问,中国标准草书学社名誉社长,江苏省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曾任中国书协副主席兼创作委员会主任,江苏省文联副主席等。在中国书协成立20周年、30周年之际,均被授予“中国书法贡献奖”,1989年被江苏省教委评为优秀研究生导师。2012年经中宣部批准,由中国文联、中国书协颁发第四届中国书法兰亭奖终身成就奖(最高奖)。2013年由江苏省委宣传部授予紫金文化荣誉奖章。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是享誉国内外的书法大家、书法教育家、书法理论家。

  记者 仲敏 新华报业视觉中心记者 邵丹 摄

标签:浪漫主义;书法;天池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