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预计2020年江苏学位总缺口达185.3万个
2019-12-26 07:11: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现代快报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江苏省将于近期召开全省基础教育大会,预计在2020年年初发布“公民同招”相关政策。江苏基础教育发展情况如何?近日,“数字报告”公开,既高质量,又高颜值,也有更高的期待。2020年,江苏学位总缺口预计达185.3万个,约需增加1986所学校和12.1万专任教师,以满足学龄教育需求。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黄艳

  投入扩大:85%江苏幼儿就学优质园

  江苏对基础教育的投入不断加大,财政主渠道持续增强。“十二五”期间,江苏在全国率先实现所有学段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和生均财政拨款标准全覆盖。2018年,江苏省地方教育经费总投入2837亿元,其中财政性教育经费2202亿元,是2000年的13.1倍,年均增速15.4%。

  全省平均每年新建、改扩建幼儿园500所左右,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覆盖率保持在77%左右,全省85%以上的幼儿就学于省、市优质幼儿园。探索推行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服务区制度,约45%的县区已实现幼儿园划片服务。

  以南京为例。据统计,目前南京实有校舍面积1375万多平方米,学校占地面积2343万多平方米,已有园林式校园280所。2019年南京市教育系统校舍基建和维修完成总面积225万多平方米,总投资超过75亿元。

  资源预警:2020年,要解决185.3万个学位缺口

  作为教育大省,江苏基础教育学龄人口总体呈持续增长态势,2020年,江苏学位总缺口预计达185.3万个,约需增加1986所学校和12.1万专任教师,以满足学龄教育需求。

  今年,江苏完成了对全省及13个设区市基础教育资源需求预警工作,形成省级及各设区市预警报告,并印发给各设区市党委政府。预警显示:2020年全省基础教育较2018年将新增学龄人口77.3万人,学校增量缺口596所;考虑化解现有超班额和大班额办学等因素,学校存量缺口1390所。合计学校缺口1986所,教师增量缺口、存量缺口各约6万人,合计总缺口约12万人。

  依据预警报告,省政府将学校建设列为今年办好的十项民生实事之一,提出新建改扩建幼儿园300所、义务教育学校350所、普通高中30所。

  育人方式改革:高品质高中建设立项

  2019年7月,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等20所学校被确定为省高品质示范高中首批建设立项学校,12所学校被确定为建设培育学校。目前,全省优质普通高中达465所,在优质高中就读学生比例达90%。

  评价在变:以发展素质教育为导向

  江苏确立以发展素质教育为导向的科学评价体系,稳步推进高考中考改革,出台新高考方案,从2018年秋季入学的高中一年级学生开始实施高考综合改革,实现学生成长、国家选才、社会公平的有机统一。印发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意见,推进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制度建设。

  课后延时服务:七成以上义务教育学校参与

  2018年12月18日,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发改委、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印发《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出,小学和初中课后服务不晚于晚上6点,家长自愿申请,财政补贴,可适当收费;开展课后服务的学校要公开服务时间、服务内容、服务方式、安全措施、收费事项等等,主动接受学生、家长和社会监督。

  截至目前,全省义务教育阶段开展课后延时服务的学校有4420所,占义务教育学校总数的71.43%。共有260.42万学生参与课后延时服务,占在校生总数的33.1%。

  2019年,江苏处理违规办学175人次

  2019年4月,省教育厅发布《关于集中开展义务教育学校违规办学行为专项治理的实施方案》,明确2019年将在全省范围内重点开展义务教育学校违规办学行为专项治理,治理时间约一年,治理内容包括义务教育学校违规招生入学、违规考试和超标超前教学等10种违规办学行为。

  省教育厅成立13个市级督查组和114个县级督查组,省教育厅领导班子成员带队,抽调教育系统骨干力量对各设区市进行督查。督查发现,全省义务教育学校基本按照要求规范办学,各地各校积极创新,探索解决教育教学、教师培养使用、资源供给等方面的难点问题,呈现出勃勃生机。专项督查中,涌现并推广了一批“减负增效”、发展素质教育方面的先进典型。同时,也发现极少数学校存在违规办学问题,全省共发现问题219个,处理人数175人次。

  民小启动网上报名,择校热降温

  据了解,2019年南京首次启动民办小学网上报名,共约2万人报名,较往年有不小降幅。与去年热点民办学校动辄四五千人报名的“盛况”相比,今年没有一所民办小学报名人数达到4000人。

标签:
责编:缪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