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从江河取势,从山岳取骨,从白雪取雅,从春光取色——蒋正义《百幅彩荷巡展》首展在南京举行
2019-12-15 19:45:00  来源:扬眼客户端  
1
听新闻

  蒋正义简介:山东微山人,号梅兄,1976年毕业于天津美院,受教于孙其峰、沈尧伊、白庚延诸师,国、油、版三大画种得到了系统训练,不论在山水、花鸟、人物,还是在美术理论上都艺精识卓,近年来主攻梅、兰、竹、菊四君子,渐成一家。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江苏省书法家协会理事、江苏省公务员书画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江苏省文联书画创作中心副主任、《花鸟画研究》主编。

  2019年12月14日,初冬微寒,蒋正义《百幅彩荷巡展》在南京第六空间国际家居馆·法国写意空间家具展厅举办,本届画展由江苏省中外社会文化交流协会、江苏省公务员书画家协会主办,南京第六空间国际家居、《丹青世界》杂志社等单位协办,法国写意空间、泰和正雅堂画廊等单位承办。原江苏省委副书记冯敏刚;江苏省花鸟画协会会长、著名画家、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徐培晨;著名山水画家、江苏省中外社会文化交流协会会长牟克民;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南京十朝艺术馆馆长吴春海;江苏省中外社会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张俭先生;江苏省中外社会文化交流协会秘书长马跃先生;泰和正雅堂董事长朱莉女士等到会祝贺。近两百位文化书画界名流参加本次画展。

  蒋正义,毕业于天津美院,近年来,他专攻梅兰竹菊“四君子”,其梅花以书入画,重神写意,水墨线条遒劲老辣、飘逸灵动,画路广阔,油画、版画、国画、书法均有大成,在当今画坛独树一帜。

  关于为何举办本次以荷花为主题的画展,蒋正义表示,本不画荷,觉得惯常笔墨下的“残荷败柳”并无回味的艺境。2018年应邀参加宝应荷花节,我突然被拂风出尘的荷花仙姿所震撼,觉得世间之美,莫过于此。于是埋下心愿,要画出心中的荷花,用自己的语言表现她。冲动和雄心持续了一个多月,足不出户,食不甘味,一口气画出了百幅,倾泻了大快意方才罢手。

  图左:原江苏省委副书记冯敏刚

  对蒋正义书画文风,到会的原省委副书记冯敏刚说,蒋正义的彩墨荷花开创了画荷的新模式。

  图:徐培晨教授做讲演

  省花鸟画研究会会长徐培晨也在会上说,蒋正义的书画具有极高的水平而隐逸谦虚,是件遗憾的事情,我将尽力帮助宣传,让社会更广泛的了解他的当术。

  蒋正义本人谈了他画荷的三点体会:把传统的笔墨改造,泼墨和泼彩并举,抽象变形加现代构成,突然了整体,强调了个性,使荷浓烈而洁雅,嫩美而浑厚,气势大而风韵足。

  当然还要更加强调中国画的意境和诗性。我觉得,我画出了自己眼中和心中的荷花,一是突破前人,敢于从陈旧的"残荷败梗“的笔墨套路中冲将出来,以全新的理念和视角,表现荷花的内在和外在美,使作品具有时代性和独创性;

  二是突破自身,自己以前不画荷,如今有了创作的冲动,便重新调整提炼自己的笔墨,把西画的强烈华贵与中国的清逸优雅结合起来,摆脱形的束缚,把荷抽象变形;用现代构成理念分割画面,支配水墨和色彩;用线多变丶加强色彩自信和体量;

  三是敢于把独到的审美理想赋予艺术创造,从江河取势,从山岳取骨,从白雪取雅,从春光取色,万千宠爱于一体,画出蒋式彩荷。

  图:吴春海馆长客串主持

  南京十朝艺术馆馆长也是本次画展活动主持人吴春海现场如是说:荷花,通常被人们视为高洁、高雅的象征。蒋正义大师的这次彩荷百图展,选择在高品质的法国写意空间家居馆展出,不仅是一种新的尝试,更是高雅艺术与我们百姓所向往和追求的高品质生活的完美结合。

  图:牟克民会长做点评

  江苏省中外社会文化交流协会会长牟克民表示,“我对他个人艺术评价概括为四个字,道正艺宽,所谓道正是指他经过专业院的校系统学习及艺术熏陶,所谓艺宽是指他诗书画理论全面,学养深厚,作品不仅有严谨的构图,更有轻松的面貌,观他作画,用笔豪放,随心所欲,出神入化,气象万千,个性面貌突出。他创作往往以书入画,驾驭笔墨能力非常强,柔韧有余,一笔线条能生发出老辣的梅技,人物的线条,山水画多种皴法,正如言公达先生对他的作品评价,山水清丽,人物飘逸,花鸟高迈。本次展览的这批彩墨荷花系列,色调丰富,流光溢彩,看似西画,实际上都蕴含着中国化的元素,作为艺术家能达到这种状态没有几十年的功底,没有学识与个人修养是很难达到的,他主持公务员书画家协会14年来,在繁忙工作之余笔耕不辍,创造了大量的佳作”。

  河南、安徽的画家网友也闻讯自动来宁参加开幕式。济南女作家王熠网上留言:蒋正义的荷花画出了青春、浪漫、爱情、令人有洛水情思和西厢期盼!(杨艺荷)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