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独角兽企业数量全球城市第七
2019-10-22 07: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金磊  
1
听新闻

  胡润研究院发布《2019胡润全球独角兽榜》

  

  

  

  胡润研究院21日在乌镇发布首份《2019胡润全球独角兽榜》。胡润研究院发现全球有494家独角兽企业,分布在24个国家的118个城市。它们平均成立于7年前,平均估值239亿人民币,总估值11.8万亿人民币。中国超过美国,以206比203领先,中美两国拥有世界80%以上独角兽公司。欧洲有35家独角兽公司。印度拥有21家独角兽公司。

  中国独角兽企业首次超过美国

  “三年前,在我们全球富豪榜上,中国10亿美元富豪人数首次超过美国。今天,中国独角兽企业数量首次超过美国。”“我们在全球发现了将近500家独角兽企业,而占有全球四分之三人口的非中美国家,只有全球17%的独角兽企业。这个榜单的目的是要鼓励那些想成为企业家的人创业,也鼓励投资者。这些平均只有7年历史的年轻公司,掌门人平均才40岁,它们引领着新一代颠覆性技术,是世界上最值得关注的初创企业。”“中国和美国虽然只占全球GDP的一半和人口的四分之一,但却拥有世界八成以上的独角兽公司。其他国家需要意识到,创造一个好的环境,让独角兽企业蓬勃发展”,胡润补充道。

  北京是全球独角兽之都,有82家

  按城市排名,北京是全球独角兽之都,有82家,轻松领先于旧金山的55家,上海47家排名第三,纽约25家排名第四,杭州以19家进入前五,深圳18家排名第六,南京以12家排名第七,“前七大城市”中中国占了5席。胡润表示:“很多人都认为旧金山是全球独角兽企业最多的城市,令人意外的是,北京的独角兽企业数量排在旧金山前面。全球各城市的政府领导都知道,越是独角兽企业集中的城市,越容易吸引或催生更多的独角兽企业。一个城市能成就独角兽,主要原因也包括名校的力量和投资界的活力性。”

  电子商务和金融科技占独角兽企业31%

  电子商务和金融科技占全球独角兽企业的31%,其次是云计算和人工智能。全球独角兽企业分布在25个行业,其中“前五大行业”占了近一半。胡润表示:“这些行业正在影响世界经济,引领第四次工业革命,被广泛认为是未来的关键行业。很多世界顶尖的年轻人才想在这些领域工作,这是意料之中的事。”

  大公司孵化了20家独角兽

  创立还是孵化?榜单上20家(4%)独角兽公司是由大公司孵化的,之后被剥离出来,吸引外部投资。胡润表示:“中国企业在剥离独角兽业务方面无疑是最成功的,全球20家‘分拆出来的’独角兽企业中,有18家是中国企业。例如阿里巴巴,2014年将支付宝拆分独立出来,成立了蚂蚁金服。”

  阿里巴巴、中国平安和京东各剥离了3家独角兽,苏宁和网易各2家。

  记者 金磊

标签:独角兽;胡润;全球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