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攀登者》《我和我的祖国》等国产大片火了 历史瞬间,打开全民记忆
2019-09-19 07:5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洁  
1
听新闻

  为献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决胜时刻》《我和我的祖国》《攀登者》《中国机长》等多部影片国庆前后将陆续与观众见面,宏大的历史视野、创新的表达方式、超强的主创阵容、屡上热搜的宣发革新,都让这些国产主旋律大片备受期待。

  最国庆的国庆档,献礼片集结

  “如今的中国已经成了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世界上任何一个地方都可以感受到中国的影响力,而我们今天所有的生活其实跟1949年的这个开局有着巨大关联……”谈及将于本月20日上映的电影《决胜时刻》,导演、监制黄建新如是说。

  《决胜时刻》讲述了1949年中共中央“进京赶考”驻扎香山的一段真实历史,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指挥渡江战役、会见民主人士、筹备新政协会议和开国大典……一系列决定中国命运走向的关键瞬间将在影片中再现,而曾多次饰演毛泽东、朱德、周恩来、刘少奇、任弼时的特型演员齐齐回归银幕,用几十年刻画领袖人物的经验,还原出一代领袖在香山时期的精神风范和情感世界。

  《决胜时刻》打开了70年前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也拉开了最国庆的国庆档序幕,接下来,三部备受瞩目的献礼大片选择本月30日集中上映。

  陈凯歌总导演的《我和我的祖国》由7个小故事组成,演绎了7组普通人与祖国大事件息息相关的经历,该片片长158分钟,创近年国产电影之最;《攀登者》由茅盾文学奖与鲁迅文学奖双料得主阿来编剧,根据中国登山队1960年、1975年两次登顶珠峰的史实改编;刘伟强执导的《中国机长》则是2018年5月14日川航3U8633航班事件的还原,万米高空突遇驾驶舱挡风玻璃爆裂脱落……虽然离上映还有十多天,但三部影片预售火爆,从预售前8天的票房情况来看,《攀登者》以2508万元暂居第一位,《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则分别拿到了2108万、1838万元。

  “看献礼片和阅兵式就是我的国庆计划”“我一口气把国庆档几部电影票都买了,还是同一天的”……不少观众在社交媒体上晒出预订单,表达对这些主旋律大片的支持,爱国热情高涨。

  历史瞬间、全民记忆、中国精神……

  从《战狼》《红海行动》到《烈火英雄》,“国产主旋律”已经成为一种主流的卖座片类型。如何把主流精神传递给观众,展现新中国波澜壮阔奋斗历程的同时,创作出代表国产电影水平、符合现代观众审美、既叫好又叫座的电影呢?面对这个思考题,电影人给出了自己的解题思路。

  宏大格局,聚焦重大事件。《我和我的祖国》属于多段式剧情电影,七个导演执导的七个故事主题分别为《前夜》《相遇》《夺冠》《回归》《北京你好》《白昼流星》《护航》,聚焦了第一面国旗在开国大典升起、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女排第一次夺冠、香港回归第一次实现“一国两制”、第一次举办奥运会、载人飞船第一次实现“太空超长待机”、第一个以抗战胜利为主题的盛大阅兵式等七个“新中国第一”的历史瞬间。《决胜时刻》在片尾有一个巨大的彩蛋,它首次复原了开国大典的彩色纪实影像,而这段珍贵的镜头长达4分钟,非常震撼。“中国人自己的山,要自己登上去”是《攀登者》的终极使命,在领土陷入争端的危急时刻,两代攀登者誓死捍卫领土主权,彰显了“为国登顶,寸土不让”的攀登者精神。

  峥嵘岁月,深情拥抱。在昂扬的主旋律中,《我和我的祖国》接地气地聚焦了历史巨变时个体小人物的生命体验,以小人物讲述大时代。无论是葛优饰演的北京奥运会期间的热心“的哥”,黄渤饰演的天安门广场旗杆设计安装者,抑或是张译饰演的为研发原子弹“人间蒸发”的科研无名英雄等,电影都是以“我”和“我的祖国”的故事为切入口,将个体和国家心灵、情感、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唤醒全民回忆。而历史片《决胜时刻》全片从微观出发,展现了一个更接地气、更有人情味的毛泽东形象,以及性格中有着倔强一面的周恩来。片中,任弼时给毛泽东、朱德、周恩来、刘少奇四位书记拉小提琴告别的戏,在点映时看哭不少观众。

  中国英雄,多元讲述。《战狼》的冷锋、《湄公河行动》的高刚、《流浪地球》中的刘培强、《烈火英雄》的江立伟……中国电影工业在不断满足当下观众审美需求的同时,也让一批带有中国文化内涵、中国价值观的中国英雄脱颖而出。《攀登者》是国内首部大制作的登山电影,硬汉吴京感慨:“在高海拔拍摄,已经被‘高反’收拾得老老实实,难以想象当年真正在极寒、随时有雪崩危险的环境下,仍豁命攀登珠峰的英雄们经历了什么。我们要向攀登者们致敬。”而《中国机长》则对创造了中国乃至世界民航史奇迹的514川航备降的事件进行了高度还原。“刘传健机长是一个真正的英雄,作为演员,我会使出十二分的力量把这个戏演好。”据报道,剧组在片场配备了高压液态管和高强度风筒,拍摄时会释放最高达10mpa的气压(相当于100公斤压力),最高时能喷出接近于8级大风的风力,张涵予正是在“每天喝风喝到饱”的情况下,塑造了一位拯救了119名乘客生命的有血有肉的中国英雄。

  融合传播,“流量”变能量

  “四川8633请讲!”15日,《中国机长》发布的两分钟预告片吊起了不少影迷的胃口。李现虽然只在影片中客串飞机管制员,戏份不多,但作为今年暑假凭借一部甜宠剧《亲爱的热爱的》而走红的“新晋流量”,仍然吸引了不少粉丝对影片的关注。

  今年国庆档四部重点影片,可谓集齐了一半中国电影界重量级演员,其中吴京、章子怡、胡歌、张译等《攀登者》阵容更被观众赞誉为电影市场上的“国民级免检阵容”。而戏骨+流量的组合屡见不鲜,比如在《决胜时刻》中,与演了40多次毛泽东的唐国强对戏的是年轻演员黄景瑜,他将出演毛泽东的警卫员陈有富,而《我和我的祖国》也启用了自带流量同样演技不俗的刘昊然,将明星自身的“流量”转化为弘扬主旋律的能量,也是一种新风尚。

  13日,《我和我的祖国》开展宣发活动,北京(世园会)-天津(天石舫码头)-南京(南京眼)-武汉(黄鹤楼)-重庆(解放碑)-昆明(古滇小镇艺海码头)-深圳(深圳市民广场),七城接力,共唱祖国。其中执导《夺冠》单元的徐峥和江苏女排的后起之秀们选择了南京这座城市,因为中国奥委会的前身,在南京成立;中国第一个体育代表团,在南京集结出发;2014年在南京,举办了举世瞩目的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可以说,南京是中国近现代史上,对体育参与最多、对奥林匹克事业贡献最大的城市之一。除此之外,多部电影发布的预告、特辑、推广曲等物料和衍生话题登上微博热搜,主创走进北大等高校造势等,都表明了今年的献礼片在宣发上对传播方式的创新。

  记者 陈洁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