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82年前南京如何防日军空袭 我国早期防空一手史料被发现
2019-09-18 07: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月飞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18日讯 今天是9月18日,我省将第五次试鸣防空警报,警示人们居安思危。82年前,这样的防空警报曾在南京上空响起数百次,近日,一本总结当时防空经验的书籍被整理出来,提供了我国早期防空第一手史料。

  1937年12月侵华日军攻陷南京前,曾对南京进行无差别轰炸。自当年8月15日日军首次空袭至南京沦陷,中国军队中央防空学校下辖的高射炮、探照灯等部队一直坚持抗击,其间的作战经验被记入《南京防空经验》一书。南京大屠杀史与国际和平研究院副研究员胡卓然告诉记者,这本书现存于北京国家图书馆,系中央防空学校1939年7月印行。近期,胡卓然带领南京审计大学沁园书院近现代史研究社的大学生志愿者,对这本十余万字的书籍进行整理,并对书稿增添数百处注解。

  记者阅读整理好的书稿,发现《南京防空经验》全方位、多角度检讨南京遭受空袭的方方面面,记录了日军的战术伎俩和中国军队的御敌措施等诸多重要历史细节。书中记述,日机“背太阳而来,使我处于对太阳不利状态”,当时中国防空部队立即赶购“颜色眼镜”(即墨镜)。南京大校场机场附近道路原先是黄色路面,敌机空中观察十分醒目,一度以这条公路作为轰炸指示地标。中国军队及时发现这一情况,“迅即将该路涂黑,施行伪装,使失其作为目标之凭借”。

  夜间防空是当时的防空难题,书中对此也作了详细归纳。如书中总结说,防空战机可根据地面探照灯指示杀敌,“查首都地区狭小,空军作战空域有限,故我空军出动时,仅为两组,每组两机,分在敌机航路两旁,可以就近灯之光芒交叉处攻击。”

  (陈月飞)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