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金洽会首日进入“新能源汽车”时间
立产业地标,先筑全球“供应链”
2019-09-18 07:2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鹿琳 王世停 董翔  
1
听新闻

  9月17日,2019中国·南京金秋经贸洽谈会开幕。开幕式刚结束,全球新能源汽车供应链创新大会立即举行。聚焦产业地标、直击产业痛点、热议产业方向……金洽会首日即进入“新能源汽车”时间。

  百年汽车产业迎来大变局

  “百年汽车产业正迎来有史以来最大的一场变局。”多名与会专家表示,绿色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五化”已成汽车行业发展趋势,新能源汽车发展更是势头正盛。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过去5年,新能源汽车经历倍数级增长,去年增长率仍超60%。据估计,2035年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将达汽车产业总量的50%左右。

  新能源汽车多年高歌猛进,今年遭遇“变局中的变局”。中国工程院院士郭孔辉在会上晒出一组数据:今年8月汽车销量同比下降6.9%,新能源汽车产销同比下降12.1%和15.8%,下滑趋势比传统汽车更甚。看得见的原因是新能源汽车的补贴取消,但深层次原因则是产业本身存在不少痛点。

  “对底层零部件的关注度和投入不足是其中一大痛点。”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认为,从汽车产业发展历史来看,每一次汽车技术和产品的重要突破,都是整车和零部件企业密切配合的结果。一般而言,整车企业在技术集成上功不可没,但涡轮增压、汽油喷射、气囊安全等很多关键核心技术却都出自零部件公司。“在我国,人们更关注形象亮丽的整车,这使我们饱尝零部件空心化的苦果。”

  “汽车强国的基础是零部件强国。”国家新能源汽车创新工程项目专家组组长王秉刚认为,“整车集成技术也非常重要,但大量核心技术是在零部件之中。发展汽车产业尤其是新能源汽车产业,要把技术创新的重心转移到零部件或原材料、基础件上面。”

  跨界创新筑牢全球供应链

  大变局有大机遇。成立于2011年的新能源科技公司宁德时代,依托原母公司ATL的行业影响力,携手华晨宝马合作建立高规格联合开发团队,共同解读动力电池生产标准,建立工艺流程,目前已成长为全球领先的动力电池企业,为上汽、吉利等品牌车企和蔚来、威马等新兴车企配套动力电池产品,还在海外市场与宝马、戴姆勒、现代等国际品牌深度合作。

  “相比燃油车,电动汽车零部件总数减少约1/3,以发动机和变速箱为代表的传统供应链体系发生巨变,以电池、电驱动、电控、智能网联系统为代表的新供应链体系正在快速形成。”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秘书长兼首席专家张永伟分析,进入新能源时代,汽车供应链参与主体发生巨变,从传统的机械类供应商为主,演变为电化学、电子、半导体、软件等多类型供应商并存。每一个新领域都是市场蓝海,将催生一批新的“头部企业”。

  对整车企业而言,这场新变革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更加集中在供应链环节。比如随着新车型新产品的推出越来越快,产品的技术要求和制造工艺越来越复杂,对供应链的准确、快速反应能力提出极高要求。围绕新能源整车企业和电池等核心零部件企业,将逐渐形成区域性产业链集群。供应链上下游企业之间协同研发、跨界创新成为行业发展大势所趋。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和信息化发展,欧美国家将全球供应链竞争从企业微观层面提升至国家宏观战略层面。供应链能否在全球竞争中处于优势地位,成为衡量一国全球经济竞争力的重要指标。“中国新能源汽车供应链有广泛的产业集群支撑,有海量的市场需求侧给养,更有互联网带来的数字供应链的异军突起。”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在不断涌现的国内造车“新势力”中,谁能有效掌握供应链、高效整合供应链,谁就拥有全球范围的核心竞争力。

  打造产业地标南京“抢先手”

  这一轮变革大潮中,中国的机会来了,南京的机会来了。大会发布的《全球新能源汽车供应链发展白皮书》披露,与传统燃油车核心供应链企业主要集中在美国、欧洲、日本等主要汽车生产国不同,新能源汽车供应链中的创新企业布局发生很大变化。例如全球动力电池核心供应商主要集中在中、日、韩三国,产业布局也逐渐向亚洲特别是中国转移。

  南京在这个全新版图中占据重要坐标。在近年加速构建的“4+4+1”主导产业体系中,绿色智能汽车产业呈快速集聚发展态势,南京成为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增长最快、精确程度最高、产业配套最完善的城市之一。既拥有上汽、长安、比亚迪、开沃等一大批新能源汽车整车企业,又拥有LG、越博等一批核心零部件供应链企业。新能源汽车的整车产能达10万辆,占全省的2/3、全国的8%。去年,南京出台《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地标行动计划》,明确形成自主可控的产业体系、创新驱动的产业生态、系统完备的产业平台、应用场景的产业示范四项主要任务,努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创新城市和应用先导城市。

  正因如此,南京市政府携手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举办的全球新能源汽车供应链创新大会,成为第30届金洽会上的重头戏。主办方介绍,大会计划今后每年举办一届,持续推动汽车供应链重塑、转型创新和国际协同。会后,还将邀请专家客商走进南京相关园区,开展宣传推介、进行深度洽谈。

  记者 鹿琳 王世停 见习记者 董翔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