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30余部精品闪耀第十六届中国国际影视节目展 江苏影视精品生产迎来“涨潮期”
2019-09-13 07:1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吴雨阳  
1
听新闻

  既聚焦重大革命历史题材,也关注社会热点和人生百味;既彰显一方水土人们独特的生存境况,也突出他们把握时代脉搏的勇气与坚毅……9月11日至12日,省广播电视局组团参加第十六届中国国际影视节目展,发布并推介30余部重点剧目,集中展示近年来江苏广播电视精品创作生产成果。

  见微知著,以现实主义作品献礼70周年

  所发布重点剧目中,军旅题材、革命历史题材等门类作品成为热点。电视连续剧《信仰》首次揭秘“红色特工”李克农领导下的隐蔽战线,从“谍战”这一独到角度展现波澜壮阔的解放战争。在制作人谢宁看来,《信仰》的亮点在于真实,“不搞惊险刺激的噱头、没有浮夸的桥段,而是通过刻画隐蔽战线上的鲜活人物,描绘个体最真实最深刻的体验,展现战争中的人生百态,凸显共产党人心中永不磨灭的信仰。”

  回望苍茫历史,致敬当代英雄。由无锡出品的《飞天英雄》是首部反映航天军旅题材的电视剧。出品人袁铭告诉记者,剧组深入国家航天城全程实景拍摄,还特地选择了一位未能圆梦的航天员作为人物原型。“主人公渴望成为首飞航天员,为此付出艰辛努力,但最终以0.06分之差做了替补。比起成功,在逐梦过程中失落迷惘、最终通过不懈努力完成梦想的曲折心路,让普通人影像折射出不一样的光芒,更能引起观众共鸣。”

  此外,电视剧《哥不是传说》、纪录片《新生代“候鸟”》等聚焦“小人物”,在呈现都市追梦人酸甜苦辣的同时,勾勒出他们的达观、深情和不懈奋进;电视剧《幸福院》通过笑中带泪的点滴生活故事,引导年轻人关注老年人的孤独、老年人理解年轻人的艰辛。

  “目前,现实主义剧目创作不断增量、题材不断细分,体现着昂扬的国民情绪,蕴含着大众对主流价值的认同。”省广播电视局电视剧处处长谭松枝告诉记者,江苏电视剧将始终重点关注用小视角反映大主题的现实主义创作,充分展现江苏人民执着拼搏奋斗、向往美好生活的精神面貌。

  “苏”意盎然,本土精品彰显江苏风貌

  本届节目展推介剧目中,不乏富含江苏特色的精品佳作。苏州出品的纪录片《梦行水上》,以“轻叙事”将一户普通人家四代人的“船上”故事娓娓道来。片中,太公坚持一辈子住在太湖上,爷爷人在岸上、心却离不开水,父亲是闲不下来的运河跑船人,儿子在人生迷茫期选择回到水上成为一名游船船员……“四代人的遭遇和坚守,折射着不同代际的集体记忆和精神风貌。在拍摄中,我深深感受到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像太湖一样涓滴不弃,希望更多观众从中受到感动和鼓舞。”编导周瑶说。

  泰州出品的纪录片《竹泓港》则为观众勾勒出更加不同寻常的行船故事。江苏兴化竹泓港是远近有名的木船村,主人公周永才却在新式旅游船销售最红火时放弃市场机会,回归古船制造。“周永才顶着他人的不理解,自费去各地看古船、找专家,自行设计出各类古船图纸和造型。这乍看起来是一种‘痴’,其实表现了一方百姓的生存状态、事业追求和精神梦想,生动展现出力求突破‘内河思维’的情怀。”出品方代表栾娟告诉记者。

  融入无锡山水、汲取大量当地渔家传说的动画《太湖少年》,传递治理太湖的决心与毅力,蕴含着人与自然如何相处的古老哲思;大型季播节目《南京》,倾情讲述“南京城墙”的前世今生;纪录片《一墨一城》“发现”别样苏州城,讲述中国城市独特的美、变迁和创新……多门类的江苏广播电视精品,透视着这一方水土,让浓缩了绵亘历史的物象与诗意,洋溢出深厚的时代内涵。

  一站式服务,新品牌平台助力内容生产

  打造国际化、专业化、富有影响力的品牌平台,是近年来江苏为推进广播电视内容精品生产进行的有效探索。本届节目展上,不时有参展商代表来到江苏馆,问询“南京动漫创投大赛”项目信息。

  省广播电视局相关处室负责人告诉记者,举办创投大赛旨在建设品牌平台,推动动漫精品生产。“江苏是中国动漫制作高产区域,但创意研发、资本对接和市场延伸能力较弱,发展短板较明显。希望通过打造动漫创投大赛平台,有效促进创意对接资本、融合产业,助力动漫精品创作。”

  江苏已连续四届举办“新鲜提案真实影像大会”,连续两年实施“百人纪录片扶持计划”。“自2018年开始,江苏计划利用3年时间扶持100名纪录片人才、推出20部作品。去年,首批扶持的纪录短片《归潮》被国家广电总局季度推优为优秀纪录片,《乡愫》《王华峰和他的三百个快递》入围国家广电总局中国梦优秀纪录片展播。”省广播电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动画片、纪录片等创投平台均设立百万推荐项目扶持资金,对入选作品进行“一站式”服务保障,包括对接资本、延请国内外专家指导、提供后期剪辑服务等。

  本着“共享、联合、提升”原则,江苏县级媒体依托省广电局县级广播电视节目共享平台,正以更多的优质创作推进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与传承。张家港、靖江、宜兴、姜堰等七地电视台共同推出专题片《守望者的天空》,聚焦河阳山歌、雕版印刷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让古老的文化记忆焕发出新的光芒。

  省广播电视局党组书记、局长缪志红表示,不断完善创作生产引导、督导、服务机制,是助力广播电视优质内容创作的重要推力,“我们将进一步努力,为在江苏创作生产的优秀原创项目和作品提供更大支持。”

  记者 吴雨阳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