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东海:融中西文化 水晶雕刻加速国际化进程
2019-09-06 16:23:00  来源:人民网  
1
听新闻

  “用金箔打底,运用哑光、亮光相结合的方式,加上3D立体的阿拉伯式花纹,配在捷克传统高搪瓷杯上,不仅体现了点线面的有机结合,而且给人带来的是一种视觉的冲击。”9月4日,19岁的张浩宇在江苏东海中等专业学校19级水晶雕刻班上,手持一件圆形器皿对50名新生说。

  台上说的有滋有味,台下听的聚精会神。“张浩宇是我校首批公派到捷克进行交流学习的学生之一,新学期刚好进入实习阶段,我们就把他聘为我校的实习教师。”谈起和新生年龄悬殊不大的张浩宇,该校副校长孟凡华说,“我们主要想通过他所学得的知识,来指导新生传承中西水晶雕刻文化。”

  江苏省东海县是闻名遐迩的“世界水晶之都”,全县水晶从业人员30万人、加工企业3000多家,年交易额近200亿元。巨大的贸易量使东海成为世界天然水晶重要的集散地和销售中心。“但是我们不可否认,全县整体水晶人才队伍技艺还不精湛,还需要很大的提升。”谈起水晶雕刻人才,东海县委书记朱国兵说,“一个产业要想走得更远,一定要有人才支撑。”

  意识到人才短板的东海县,去年从东海中等专业学校公派19名师生远到捷克新博尔水晶学校学习水晶雕刻技术。“捷克以手工吹制、雕刻、手绘、切割各种玻璃制品、合成有铅玻璃而闻名世界,是全球规模最大的水晶玻璃家居摆件的制造国家,刚到捷克一个月正好赶上国际玻璃工艺展, 我们参观了很多展览和制造公司,开拓视野的同时给他们后续学习也带来很多灵感。”作为带队教师孙藤谈起第一次踏进异国学习,在做好学生后勤保障工作之余,和同学们一道也走进教室内学习的情景。

  “我每天晚上都把学的绘画知识整理成笔记,并提前预习第二天的课程,生怕学不好。”为能专心“取晶”,作为公派生之一的韩梅说,“我非常珍惜这次学习机会,尽可能地多学点技艺。”与韩梅一样,19名师生团结一心,克服饮食的不习惯、语言交流的不通畅,潜心学习,抱团发展。

  经过九个多月的学习,公派的师生们已于今年7月初返回家乡。“大家都已较好地掌握了捷克水晶的吹制、木质模具、雕刻、绘画等专业技能,并获得了结业证书。”谈起收获,孙藤兴奋地说,“同学们做的一些带有中国元素的锦鲤、大熊猫、梅花等工艺品更是获得捷克老师的喜爱与好评,100余件作品被当地学校收藏和展示。”

  如今,公派生们已有16名进入实习阶段。“前几天,我到县高新区中捷水晶文化产业园内咖萨克水晶公司去应聘,他们说我技艺不错,叫我近期就过去上班,薪酬也不错。”已找到工作的孙海青说,“我要将学到的西方先进技术和东海水晶传统工艺美术相结合,融入自己的理念,创作出展示中西之美的水晶雕刻品。”

  9月27日,捷克也将公派5名师生前来东海学习水晶雕刻技艺。“我们将常态化公派学生到捷克学习水晶技艺,扩大东海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与交流。”东海县县长高美峰说,“通过不同文化的碰撞,使两国的水晶加工技艺在交流与融合中得到提升,在发展与传承中走得更远。”(张开虎 董海文)

标签:
责编:丁峰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