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入社时,写封信给毕业时的自己
2019-09-05 07: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高利平  
1
听新闻

  

  关键词:敬畏

  南京林业大学水杉剧社

  要加入南林大水杉剧社有一个特别的条件:每个新成员要给毕业时的自己写一封信,等到毕业时再拆开来读。在水杉剧社里,处处充满这样的仪式感,让人感受到从创办者到参与者对戏剧艺术的敬畏之心。

  成立于2000年10月的水杉剧社,是南京林业大学校团委精心打造的学生话剧社。著名戏剧家、田汉之女田野生前一直担任剧社的艺术指导。剧社总负责人柏昱老师也是个传奇式的人物,用他自己的话说,他算是警察中喜欢写写画画的“文艺青年”,因机缘巧合被聘为南林大水杉剧社的指导老师。他向记者解读“水杉”这个名字的含义:“水杉是一种古老珍稀树种,它枝干挺直向上,少旁枝,喜群生。取名水杉有四层寓意:不负使命的传承精神、正直向上的追求精神、心无旁骛的专注精神、协同合作的团队精神。”

  水杉剧社的门口有一面照片墙,那一张张散发着青春活力的面孔既不是戏剧明星,也不是科学名家,而是历年来从水杉剧社“毕业”的社员、南林大学生的剧照。每年夏天,水杉剧社演出完最后一场毕业大戏后,每个社员会选出一张自己的剧照,亲手贴在这面照片墙上。接下来,就进入最感人也最重要的环节:读信。每个人三年前写给自己的信,这时会被拆开来当众宣读。

  然而,想在水杉剧社的花名册上留下名字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2007级社员王晓威现在是水杉剧社的“家长”,经常来给学生们导戏,每次都会带上美味佳肴。他告诉记者:“入社要经过一试、二试和三试。一试就是每年的招新海选,对递交了入社申请的几百号新生进行初步面试,留下一小半。二试是在一年后,当初通过面试的那一小半经过一年的学习,必须每人或几人合作交一段表演作品,邀请专业人士进行评判。”王晓威表示,二试的意义在于给大家一个试错的机会,如果觉得自己不合适这里,可以选择退出,如果决定留下,就要对这方舞台有足够的敬畏感。至于三试嘛,就是自己考自己!看你有没有定力,能不能耐住寂寞,因为做戏剧需要一个人沉下心来。事实证明,最终能留在剧社直到毕业的人很少。正式入社还会有一个仪式:给剧社灵魂人物田野老师上香,聆听老师的教诲(视频),写一封信给三年后的自己。

  正因为要经过层层考验,加入水杉剧社可以被视作对戏剧的皈依。每个人都把话剧社当成自己家,有了委屈会来倾诉,有开心事也来分享。“通过这些仪式,我们希望传达给入社的同学一个理念,话剧社是一种家文化。”现任社长唐芝同学进社刚两年,他发现所有社员都把这里当成了家,中午、晚上,只要没有课就会来剧社里待着,钱包丢了来这里哭诉,和朋友吵架了来寻求帮助,考试不佳来寻求鼓励……平时如果有演出,社员们也会像家人一样相互帮忙分工协作,有人整理服装,有人布置场地,有人订饭送水。

  在中国话剧诞辰100周年的2007年,由南京林业大学牵头,省内各高校剧社协同创办了“水杉杯”江苏省大学生话剧展演月。自那之后每年12月,江苏50多所高校的学生话剧社团就聚集在水杉剧社黑匣子剧场,上演由他们自己主演的话剧。2018年,“水杉杯”展演中的优秀剧目,登上了江苏大剧院的舞台。柏昱老师表示,“水杉杯”给高校业余剧社提供了一个无门槛的交流平台,没有硬性的规定,没有比赛的要求,它就是一个让戏剧变得更加纯粹的平台。

  记者 高利平

标签:水杉;剧社;水杉剧社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