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黑匣子里,散发出艺术的光
2019-09-05 07: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吴雨阳  
1
听新闻

  

  关键词:纯粹

  南京大学艺术硕士剧团

  8月13日,又一个周五,又一场“周末戏剧”如约而至。位于南京大学仙林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的黑匣子剧场即将上演话剧《国际饭庄》,准备进场的观众按惯例在门口早早排起长队,在剧场兑票处,工作人员忙着检票,周五晚上的忙碌对他们来说已是习以为常。

  原本只是南大戏剧影视文学系的排练厅,舞台、观众席再加上后台,整个“黑匣子”只有200平方米左右,最多可容纳100余名观众,这里的演出场场爆满。这个名副其实的迷你剧场为什么这么受欢迎?多位南大学生兼戏剧爱好者表示,浓浓的现代戏剧氛围是重要原因之一。

  “‘黑匣子’除了是演戏的地方,什么也不是,它具有纯粹的戏剧感。”在南大哲学系学生陈婷婷看来,这个简约、干净的场地取消了一切花里胡哨,特别适合现代美学的铺张和演绎。

  多年以来,南大黑匣子周末剧场会在每个教学周上演一部戏剧作品,其中南大艺术硕士剧团演出的现代戏剧是不可忽视的力量。2012年,原创戏剧作品《蒋公的面子》的问世在戏剧界掀起热潮;2013年,文学院教授高子文把写成多年的作品交给大三学生严子成执导,立足现代人普遍的困境,放大无奈的人性之痛,严子成排出了广受好评的话剧《这里的白天和夜晚》。“以现代化手法呈现人最纯粹的东西,自然会打动人。对于这类打破‘第四堵墙’的实验戏剧,‘黑匣子’适合演,艺硕团能演,久而久之这里就变成了观众心中现代戏剧感分外强烈的标识。”南大新闻系学生黄佳怡告诉记者。

  此外,拥有比其他剧团更加强烈的观众参与感是“黑匣子”广受欢迎的另一个原因。在这里,可移动的座椅在同一个平面上环绕着舞台,打破了表演区域和观众区域的界限。“黑匣子的观众席其实只有两三排,观剧时观众坐在地上,完全消除了‘舞台’的概念,演员与观众之间更有互动感。”陈婷婷表示,包括自己在内的很多观众都喜欢黑匣子的“小”,在这里观众仿佛被锁进密闭空间,会更加沉下心去感受戏剧;在这里,演员脸部最细微的表情也可以被捕捉,与舞台的近距离接触令观众获得了在传统的镜框式、阶梯式剧场无法获得的代入感。

  目前,黑匣子的主要演出方是南大艺术硕士剧团,其主要成员都是戏剧影视艺术专业的在校生。优秀的专业基础支撑,让学生们提前成为了专业的编剧、导演和演员。今年5月,考上南大研究生的刘畅首次作为剧团成员进入《杂音》剧组,他回忆道:“当时,导演、音效、演员等都由剧团成员担任,大家各司其职。在此之前,我只能从书本上知道戏剧职能分工在剧组里是如何运作的。剧团实践还让我明白戏剧学专业和业余剧社不同,一开始就要告诉自己面向的是观众,要有专业的精神。”

  成立十二年,上演了百十余部优秀作品,诞生了许多精彩原创戏剧……传播戏剧文化,南大艺术硕士剧团无疑交出了精彩的成绩单。在“黑匣子”里成长,又走出“黑匣子”,剧团通过巡演、公众号运营、举办线下活动等增强观众参与感,让人们真正“走进”话剧。在刘畅看来,观众询问的每一处细节、回味的每一个隐喻都是有意义的,这说明更多的人在参与戏剧,而剧团则希望观众走出剧场仍能处在一个“看剧”的状态里。记者 吴雨阳

标签:黑匣子;剧团;观众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