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院士校友与南大新生分享三代人的读书“初心”
2019-09-05 07:0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杨频萍  
1
听新闻

  9月3日下午,在南京大学开学典礼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上海药物所研究员蒋华良作为校友代表,通过3个不同时代的南大校友的读书故事,与同学们分享读书“初心”。

  第一个故事的主人公是中科院上海药物所首任所长、我国第一位化学博士赵承嘏先生。他为实现科学救国的梦想弃文从理,在瑞士日内瓦大学取得博士学位。

  “1922年,国内传来北洋政府摧残中医学的消息,赵承嘏婉拒药厂的诚恳挽留以及朋友的再三劝阻,毅然回到祖国。”蒋华良说,1932年,赵承嘏创建了北平研究院药物研究所,建立了我国现代药物研究体系,他还帮助解决青霉素等药品的生产技术难题,为中国在短时期内填补空白。

  “第二个故事的主人公是我的导师、著名药物化学家嵇汝运院士,他1937年考入国立中央大学。”蒋华良说,“导师曾告诉我,那时候的学生有一种信念,一定要读好书,为抗战学本领。”

  第三个故事是关于蒋华良自己。蒋华良1983年考入南京大学化学系。“当时大学里最流行的口号是‘为实现四化发奋读书’!”“大家都喜欢坐在前排听课,一门课上完了,要奔跑着去另一个教室抢位置,位置满了,学生经常搬来食堂餐桌当课桌。”

  蒋华良感慨地说,今天的中国,再一次处在了发展的关键时期。“大家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主力军。我真心希望你们,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读书!”

  记者 杨频萍

标签:蒋华;读书;南京大学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