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自贸区“创新之道”,他们这样蹚路……
2019-09-04 07: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眼下,在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的进程中,全国各地都根据自身特色,探索走出自己的“创新之路”。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充分发挥金融贸易、先进制造、科技创新等重点功能承载区的辐射带动作用,力争建设成为开放度最高的投资贸易便利、货币兑换自由、监管高效便捷、法治环境规范的自由贸易园区。

  “上海正深入推进自贸区建设,全力建设全球科技创新中心,同时推进提升‘四个中心’功能,加快构建新型产业体系。”上海市相关部门负责人提出,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力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尤其是要加强科技前瞻布局。譬如,在民用航空发动机与燃气轮机、脑科学与人工智能等领域实施一批重大科技项目,在新能源汽车、机器人与智能制造等领域布局一批重大创新工程。

  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依托港澳、服务内地、面向世界,拟将自贸试验区建设成为粤港澳深度合作示范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要枢纽和全国新一轮改革开放先行地。

  人才是创新驱动的核心要素。近年来,广东自贸区不断完善人才创业就业激励扶持政策体系。如何避免自贸区成为“争优惠”的“政策洼地”?中山大学自贸试验区研究院副院长符正平认为:“自贸区优惠政策有必要,但不能靠一味地制定优惠政策吸引人才。”他认为,广东自贸区培育了许多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及产业园区,比如南沙片区已催生出人工智能、海洋科技等特色科技创新产业集群,前海蛇口片区形成了以金融为核心的高端服务业产业集群等。政府应创造更多实实在在的就业岗位,提供更多就业、创业机会,为来到自贸区的人才提供发挥其一技之长的创新创业环境和平台。

  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任务,以可复制可推广为基本要求,努力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高水平对外开放平台、全国改革开放先行区和制度创新试验田、面向世界的高水平自由贸易园区。

  “作为京津冀首个自贸试验区,天津自贸试验区自建立之初,就肩负着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的目标任务。”天津市自由贸易区研究院执行院长刘恩专认为,经过三年多的改革探索,天津自贸试验区已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催化剂”。其中,自贸区挂牌后,天津机场片区以航空产业为突破口,力促航空制造、航空维修、航空物流、航空金融、航空培训等产业集聚,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

  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围绕立足两岸、服务全国、面向世界的战略要求,充分发挥对外开放前沿优势,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打造面向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放合作新高地。

  在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方面,福建自贸区率先建立“三合一”的知识产权管理体制,成立民事、行政、刑事合一的知识产权巡回审判法庭,设立全国唯一的厨卫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2018年,区内新增国内专利申请和授权量分别增长30%、40%。

  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加快市场取向体制机制改革、积极推动结构调整,努力将自贸试验区建设成为提升东北老工业基地发展整体竞争力和对外开放水平的新引擎。

  辽宁自贸区沈阳片区发布了《促进科技创新发展的若干政策实施细则》。“此《细则》按照沈阳片区功能定位和重点产业发展目录,根据国家和省市有关政策法规,制定了促进科技创新发展的若干政策。” 辽宁自贸区沈阳片区管委会副主任倪庆东介绍说,新政包括支持培育发展科技型企业、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小巨人企业发展、支持创新平台建设、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支持科技孵化基地建设等。 宗 禾

标签:试验区;自由贸易;科技创新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