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手机刷脸能测基本生命体征
2019-09-04 07:1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仲崇山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4日讯 记者近日从江苏省健康管理学会、南京健康管理研究会等主办的“健康管理(慢病管理)大数据及智慧医学应用”学术论坛上获悉,利用最新的软件技术,只要对着手机镜头30秒钟,就能测出心理压力、心率、血压、血管功能,让你了解、掌握每天自身的健康状况。

  据南京健康管理研究会理事长彭宇竹介绍,目前全国有15%的人口患有慢性病,有高血压患者超过1.8亿,糖尿病患者近1亿,肥胖和超重人群超过2.6亿;糖尿病、心脑血管病和癌症三大慢性病是造成国人死亡的主要原因,它们是健康中国战略实施的重大障碍。而通过大数据分析、先进的人工智能技术等,有利于加强慢性病和健康管理、提高国人的健康水平。

  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神经学科李康教授也介绍说,刷脸测生命体征,是近年来结合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新发展起来的一项技术。它的原理是,光线打到人的脸上并不是马上就被反射回来的,皮肤是半透明的,光线可以穿透皮肤,碰到两种蛋白质:棕色的黑色素和红色的血红蛋白。有些光线被蛋白质吸收,有些从皮肤上被反射出去,反射出去的光则会被摄像头捕捉到,类似电影中的“读心术”。

  “大家常用的手机,都能满足这个条件,只要下载相应的APP就可以了。”据李康介绍,摄像头的感光器件对光线中的光子很敏感,不同光子的发光频率不一样,摄像头感光器件接收到不同的光子,通过后台的信号处理,可以把两种蛋白质反射光线的光子结果进行分离,分离之后只留下血红蛋白反射的信息,把一段时间内(30秒左右)的画面连起来,后台人工智能AI就能看出血红蛋白的波动,这就是血流的变化,再通过大数据就能测算你心理压力、心率、血压、血管功能的变化,在人的心理健康管理和生理健康管理方面都可以进行运用。目前这项技术在加拿大正在普及,它能帮助慢性病患者和医生对健康进行高效管理,而不必经常跑医院。 (仲崇山)

标签:健康管理;血红蛋白;光子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