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东大教授发现抑郁症新疗法
2019-09-04 07:1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蔡姝雯  
1
听新闻

  

  东南大学医学院姚红红教授课题组的一项研究发现,肠道菌群的变化可能引发抑郁症,而通过菌群移植可以显著改善抑郁样症状。该成果日前在线发表在微生物领域知名学术期刊《Microbiome》(《肠道微生物》)上。

  “这是一个意外发现。”姚红红教授接受采访时表示。课题组在实验时,发现敲除了炎症小体基因的小鼠与同窝小鼠相比,表现出显著的抑郁样行为差异,同时它们的肠道微生物群的组成也有显著改变。为了确定肠道微生物在其中发挥的作用,课题组收集去掉抑郁症基因小鼠的菌粪便,然后灌胃给抑郁症小鼠——经过肠道菌群移植,抑郁症小鼠症状明显改善了!该研究有助于阐明肠道菌群和抑郁症的新关系,为未来抑郁症的治疗和微生物群移植临床应用提供潜在性策略,或将成为未来研究的新方向。

  蔡姝雯

标签:抑郁症;肠道;微生物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