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自贸区科技创新扛大旗 聚集全球创新资源 高水平开放再添活力
2019-09-04 07: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 拓 王梦然  
1
听新闻

  中国改革开放再出发,引发全球目光聚焦。自由贸易试验区作为各种制度创新的“苗圃”,更是备受关注。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方案近日公布,实施范围119.97平方公里,涵盖南京、苏州、连云港三个片区。

  自由贸易试验区是整合全球资源的高位平台,也是迈向全球产业链高端的重大机遇。江苏这个沿海开放大省,将迎来全方位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大机遇。为何选址这三个片区,自贸区将如何在提升配置全球资源能力上下功夫,更快、更好地迈向全球产业链高端?

  纷至沓来, 全球顶尖企业争相落户

  走在苏州工业园区的街头,看到这样一幕情景——在华为隔壁,是微软。

  2012年,华为在苏州工业园区投资设立华为数字技术(苏州)有限公司,业务范围涵盖智能光伏、云计算等领域。而2013年成立的微软亚洲互联网工程苏州研究院则专注于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神经网络、自然语言处理等十余个研发领域,2016年,微软苏州大厦在苏州创意产业园(苏州国际科技园旗下载体)落成。

  “苏州工业园区有许多优势。”微软创新联盟首席策略官戴子珽说,苏州工业园区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兵,也是中国跟新加坡共同打造的国际化创新园区,园区成立25年来吸引众多世界500强企业入驻,产业横跨信息化、生物医药、纳米技术应用、智能制造等高精尖的企业。“它是苏州市和长三角地区科技创新、知识创新和企业孵化的重要载体,包含许多国家级的软件基地、人才培训基地等等的优秀资源。”

  苏州工业园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认为,自贸区所带来的巨大发展机遇,将在最近几年内陆续显现。“首先是更多企业将获得更多政策红利。其次,企业将获得更多优质的全球创新要素,这其中将包括更有力度的人才、资金、公共技术平台等创新要素的加速流入;第三是将获得更加丰富而优质的产业生态。在苏州国际科技园,中科院旗下的纳米所、自动化所与园区共建的高科技企业中科融合、中科全象分别在3D感知智能芯片研发、机器视觉领域的研发取得了成功。此外,苏州国际科技园还积极推动上海交大与本土企业思必驰合作共建苏州人工智能研究院。今年8月31日,在上海交通大学苏州人工智能研究院研究中心揭牌仪式上,数据科学、语言智能、产业智联网和智慧机器视觉四大人工智能研究中心正式落户苏州工业园区。”

  根据《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南京片区所在地南京江北新区将着力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先导区、现代产业示范区。南京早已有所布局。随着2016年台积电签约落户,龙头企业的引领使得集成电路企业加速在南京江北新区聚集。目前,新区已集聚集成电路上下游企业260余家,涵盖芯片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终端制造全部环节。与此同时,全球集成电路知名企业安谋电子、新思科技、铿腾电子纷纷布局江北新区。

  南京市委常委、江北新区党工委专职副书记罗群说,这几年江北新区心无旁骛建设“基因之城”“芯片之城”“新金融中心”,集成电路和生命健康已分别达到300亿、900亿规模。江北新区将主动对接对标上海自贸区,积极优化环境,创造条件,以更大力度集聚全球创新资源发展产业集群。

  蓄势待发,

  让江苏充分参与全球创新

  自贸试验区是制度创新的高地,将以最简的手续、最少的环节、最低的成本、最高的效率,为江苏企业甩开膀子开拓国际市场提供强大制度支撑。位于江苏自贸区苏州片区内,在生物医药领域耕耘十余载的BioBAY,也借这股东风宣布成立香港子公司,将主要负责拓展海外投资,筛选早期海外优质创新项目,搭建海外重点院所、团队的引进交流平台,从而充分参与全球创新。

  “BioBAY香港子公司既能利用国际资本快速引进海外优秀团队和创新前沿技术到园区进行落地转化,又能为园内计划赴港上市的企业对接更优质的香港本土资源。”苏州生物医药产业园总裁庞俊勇称,为了给已经和即将在香港上市的企业带来更为贴心高效的服务,同时更是为了投身到全球创新的大潮之中,吸引高端优质项目,完善对创新生物医药企业的投资布局和产业支撑,将从多方面参与到全球创新之中。

  随着江苏自贸区的“靴子”落定,微软也有了新动作:选择在江苏自贸区苏州片区落地全球首个“微软创新赋能暨生态加速计划”。戴子珽介绍说,该计划是微软为产业数字化转型及科技赋能最新推出的创新生态战略合作计划,将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最新技术作为核心合作重点,从最前沿的人工智能和智能云平台服务、到高端人才培育等方面,赋能区内企业和现有孵化器,全面助推产业融合和国际化的发展。

  目前,苏州工业园区已形成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两大超千亿级主导产业和生物医药、纳米技术应用、人工智能战略性新兴产业。江北新区随着南京创新名城建设的推进,集成电路、新材料、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等新产业也正在加速集聚。连云港片区将优先发展具有现实和潜在优势的医药健康产业,打造“中华药港”……坐落于不同区位的江苏自贸区三个片区,各具特色、各有优势。

  “连云港在江苏自贸试验区三个片区中优势条件独特,是唯一拥有海港的片区。作为全国重要的海陆转换枢纽,连云港在‘一带一路’和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等多个国家战略中具有突出位置。”南京财经大学产业经济研究院、现代服务业研究院副院长徐圆说。

  全球视野,

  全力打造前沿创新平台

  “入群”自贸区,拓展对外合作,需要全球视野。南京江北新区科技创新局副局长聂永军表示,将以政府主导,统筹整合及优化配置服务资源,为自贸区产业搭建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平台对企业的服务包括开放共享仪器、设备,以及提供高效、专业的技术服务。”聂永军举例,比如江北新区现有的生物医药公共服务平台,就涵盖整合了生物科技、生物医药、基因科技等专业化的资源服务。生命健康领域的关键点基本都“链”入其中,为相关产业的上下游企业发展提供土壤,供给营养。

  抓住自贸区政策机遇,构建创新平台,加快区域关键产业“走出去”的步伐,成为共识。围绕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江北新区将挖掘国内外高校院所研究性、前沿性、突破性的先进工艺与先进设计研究成果,探索建立“全球视野”的集成电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据悉,今后江北新区将更大力度引导企业与省产业技术研究院、中德智能制造研究所、剑桥—南京科创中心等国际化高端研发平台共同合作,建立健全技术成果向企业转移扩散的新机制。

  如何在更多对外合作中,探索出适应区域发展的“新动能”,是自贸区落地后面临的必答题。“我们将积极开展与境外著名大学、科研机构、知名企业的合作,共建创新合作体系,共搭资源平台。”聂永军表示,走向升级版全球合作的“计划表”已出炉,包括打造新区全球创新网络——在硅谷、波士顿、牛津、剑桥、斯德哥尔摩等地设立海外创新中心,在瑞典、英国等地设立离岸孵化基地,支持企业建立境外研发机构,推进国际合作。此外,江北新区还将着重引导、增强全球本土化聚变效应,支持新型研发机构对全球创新资源开展多方位立体化开发和利用,支持世界500强企业、战略引导力旗舰企业进驻设立研发总部,在新区进行科技研发、产品开发、产业发展。 记者 王 拓 王梦然

标签:落户;新区;苏州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