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40处抗日烈士纪念地已全部详细定位
2019-09-03 07: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刘通  
1
听新闻

  9月3日,抗战胜利纪念日到来之际,南京两处此前未被定位的抗战烈士墓,在江宁横溪街道石塘社区和淳化街道新林社区找到了。至此,南京市40处抗日牺牲烈士的纪念地已经全部详细定位。今后,社会各界进行祭扫均可以迅速通过导航前往。

  南京共有40处抗日烈士纪念地

  2014年12月,南京市方志办组织大学生志愿者进行了“南京抗战烈士纪念地普查”地情资料统计,确认全市行政区划范围内目前共有40处悼念抗日牺牲烈士的纪念地(烈士墓),分布在7个区,其中江宁区最多,有19处。比如位于江宁区禄口街道黄桥社区冯潭庄村西的邓仲铭烈士殉难处纪念碑、位于江宁区江宁街道陆郎社区的吕惠生和王汇川两名烈士的牺牲地、位于江宁区湖熟街道龙都社区陵园路龙都烈士墓等。

  但是,当时40处纪念地里有两处未能实现定位——江宁区敌后抗战烈士汪传忠和张义如的烈士墓因位于偏远郊区丛林之中,志愿者未能寻访到和进行详细定位,成为一件憾事。今年,在江宁区委党史办的统一安排和指导下,南京审计大学和南航金城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再次在江宁区进行红色遗迹寻访,终于填补了这一空白。

  面对屠刀,汪传忠烈士大义凛然

  “我们前往当地社区,由当地社区人员带领,才找到了烈士墓。”南京审计大学红色文化研究社社长聂鹏对记者说。

  雨花英烈研究会理事胡卓然告诉记者,汪传忠烈士是江宁陶吴甘村人,1914年生,1940年参加革命,曾任新四军第六师第十六旅第四十六团联络员。在他担任联络员以后,送情报不畏艰险,巧妙化装与敌人周旋,次次光荣完成传递情报的任务。1943年4月8日,汪传忠到南京执行任务,返回横山抗日根据地途中被伪军逮捕。带到伪军驻地后,敌人软硬兼施,严刑逼供。汪传忠身受百般折磨,大义凛然,不屈不挠。敌人于12日晨将他杀害。

  汪传忠烈士墓地位于江宁区横溪街道石塘社区朱塘村的深山密林里。大学生志愿者在社区干部的协助下,穿越茂密的灌木丛,终于在没有明显道路的地方寻访到了烈士墓,并且定位经纬度为:北纬31度43分36秒、东经118度42分35秒。从此以后,这处烈士墓再也不是难以找到的状况,市民想要找到烈士墓进行祭扫,可以通过手机地图设置经纬度定位前往。

  被活埋后侥幸逃出,张义如烈士因受伤过重牺牲

  张义如烈士抗战期间是江宁解溪郭村民兵,1944年10月初,日军在伪军的带领下到江宁解溪进行驻扎式“扫荡”。张义如和其他几位民兵在游击战时不幸被捕。据当时在中共江宁县方山区委担任组织委员的刘野征回忆,张义如等人在敌人的酷刑和利诱下,正气凛然,毫不屈服。10月8日,日军便把他们带到解溪镇集体屠杀并活埋。其中,张义如遭活埋后侥幸逃出,被群众救到家中。等刘野征得到消息赶去看他时,他已经因肺部被刺刀严重刺伤而牺牲了,年仅27岁。

  张义如烈士墓地位于淳化街道新林社区郭村路和胜鸣路交叉路口附近的丛林里。这里的经纬度是北纬31度52分56秒、东经118度55分33秒。聂鹏一行人还带着红颜料和笔,在寻访和定位后为烈士墓碑进行了描红。

  目前,聂鹏等大学生志愿者已经把上述定位记录和拍摄的烈士墓照片都上报给了江宁区委党史办。“希望通过我们寻访获得的经纬度定位,能让大家前往这些山林里的烈士墓进行祭扫,永远纪念为夺取抗战胜利而牺牲的英烈们。”聂鹏对记者说道。

  通讯员 胡卓然

  记者 刘通

标签:抗日烈士;抗日牺牲烈士;烈士墓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