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开学第一天,为梦想点灯
2019-09-03 07: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刘 霞  
1
听新闻

  

9月2日,连云港市海州湾小学开展“祖国在我心中”活动。王健民 何丹丹摄 视觉江苏网供图

  9月2日是开学第一天。对丰县张集小学三(1)班的孩子们来说,是特别值得期待的一天。前一天返校报到的时候,老师就说:“明天有南京来的老师给你们上课!”孩子们在教室里叽叽喳喳地,按捺不住兴奋!

  跟他们一样兴奋的,是南京致远外国语学校四(1)班的同学们。他们将通过视频连线,与张集小学的小伙伴一同上这节特别的“开学第一课”。

  来给他们上课的老师,有一位是著名作家祁智。祁智创作过很多儿童作品,可是张集小学的同学们并不熟悉这个名字,因为他们平时接触到的儿童读物很少,更没看过祁智的作品。

  祁智抱着满当当的一堆儿童读物走进教室!《小水的除夕》《芝麻开门》《奶牛阿姨》……他把这些书送给孩子们。

  这是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大众创益项目“水滴公益新芽计划”——“开学第一课”的活动现场。

  上课之前,祁智邀请两位小朋友向视频那头——南京致远外国语学校的小伙伴们打招呼。个子小小的男生,声音也小,怯生生开口说了一句话,大家几乎听不见。祁智鼓励他大声些!他鼓起勇气又说了一次。祁智说:“还不够大!”在全班同学和现场的叔叔阿姨们的鼓掌鼓励下,他终于响亮地说出:“小伙伴们好!”

  在课堂上安排这个环节,祁智是有用意的。他给孩子们讲自己小时候的故事:“我是个不肯说话的孩子。跟谁都不说话,谁让我说,我都不理会!”但是,小小的祁智却战胜了自己,他在大树上、在屋顶上、在河边,都在不停地、用力地练习大声说话!最后,他甚至在演讲比赛中获奖,赢过了城里的孩子。

  祁智的经历给了现场小朋友们大大的鼓舞,一双双听课的小眼睛闪闪发亮!

  不约而同地,苏食集团董事长洑福强、金鹰国际集团艺术总监卞卡、江苏省中医院副主任医师张露,都向孩子们分享了自己童年的故事。

  孩子们听得投入,老师们讲得用心。原定90分钟的课不知不觉延长到110分钟。

  记者 刘 霞

标签:孩子;小学;儿童读物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