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沉寂两个月的校园苏醒 南京的孩子们开学啦!
2019-09-02 07:1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刘颖  
1
听新闻

  

  

致远外国语小学一年级新生拿到特别礼物“阅读护照”。 新华报业视觉中心记者 刘莉 摄

  

昨日,夫子庙小学百日成长系列课程 星星娃第一礼“开笔礼”仪式在夫子庙广场隆重举行。本届“开笔礼”由自立、启蒙、快乐 3 个篇章构成。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刘玫 新华报业视觉中心记者 邵丹 摄

  

8月31日,一年级的新生踏入了南京府西街小学的校门,学长学姐带着学弟学妹们在校园各处体验“分享之乐”。新华报业视觉中心记者 邵丹 摄

  

昨日上午,南京市开发区实验小学举行2019秋季开学典礼暨一年级入学仪式。孩子们兴奋地吹出多彩的泡泡。 通讯员 方敏新华报业视觉中心记者 乐涛 摄

  今天是新学期第一天,沉寂两个月的校园苏醒,南京的孩子们开学啦!“老师的小任务就是找到每个孩子一个闪光点,给他们发鼓励卡片,让他们开开心心带着自己的‘闪光点’回家!”昨天上午8:30,南京致远外国语小学新一届一年级小萌娃入学报到,迎来一周有趣的“始业课程”。老师们并不按照课本知识教授,而是特别为刚刚迈入小学的孩子们设计,用儿歌、游戏、绘画等符合儿童认知特点的丰富形式,帮助孩子们养成习惯、爱上学习!

  阅读护照:

  打开视野,开启六年精神成长

  小太阳班、小帆船班、彩虹之家、小海豚班……一年级每个班都被装饰得又美又萌。“今天,老师要给你们送一个特别的礼物,出国需要护照,我们致远的同学们也有一本专属的‘阅读护照’,和你们相伴六年,一起打开视野,开启丰富多彩的书籍旅行!”一(3)班班主任杨丽娜老师举起一本墨绿色封面的小册子,孩子们扬起一张张好奇的小脸蛋。

  “好多美丽的图画,我认识明城墙、阅江楼、中山陵,还有古诗……”拿到崭新小礼物的孩子们迫不及待打开,这本护照厚厚的呢,里面的内容真不少!一(3)班语文老师何培琦告诉记者,这本护照将陪伴孩子们六年时光,从一年级到六年级,伴随着他们的精神成长。

  每个年级的孩子都有相应的阅读主题,老师们将带着孩子们走进南京不同的文化地点“景中游”,而护照上则有相应的诗词、名句,扫一扫二维码,还能看到内容。每个年级每个学期都给出详细的必读书目、推荐书目、推荐杂志等内容,一方面对孩子们的基础阅读给出明确要求,另一方面也让他们根据兴趣选择推荐书目,老师们会有相应的打卡积分制度,激励孩子们多读书读好书。

  “闪光点”卡片:

  悦纳自己,每天进步与期待

  从去年开始,致远外小为一年级新生量身定制“始业课程”,各个学科的老师全部参与研讨,根据这个年龄段的儿童心理和学习特点,进行学科融合,在开学第一周不上新课内容,而是将习惯培养贯穿进语文、数学、英语、音乐、体育、美术等课程,站在孩子们的角度,帮助他们适应全新的小学生活。

  “今年的一年级继续始业课程,同时我们做了这套包含八个习惯养成的小卡片,从孩子们来到致远的第一天起,老师就会根据他们的表现选取闪光点发放卡片作为礼物奖励。”一(5)班是小葵花班,班主任包春霞老师和副班主任唐洪老师带着一群小萌娃,认识校园、佩戴校徽、坐正举手、喝水排队……而她们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在这些过程中发现每个孩子的闪光点。因为始业课程第一天,老师们达成一个小默契——让每个孩子都能带着自己的“闪光点”回家!

  记者看到,这套卡片正面是八个表扬方面,反面是各班的班级主题图样。与给孩子们贴上表扬贴花相比,闪光点小卡片评价更加细致,让爸爸妈妈和孩子们一目了然为什么被表扬,哪些做得棒哪些可以再进步。

  记者 刘颖

标签:视野;孩子;护照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