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在国旗下成长!爱国和梦想成为关键词
2019-09-01 08:15:00  来源:扬子晚报  
1
听新闻

  录制现场。新华报业传媒集团视觉中心记者 刘莉 摄

  江苏开学第一课昨晚开讲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江苏开学第一课《在国旗下成长》昨晚在优漫卡通卫视首播。新四军老战士深情回忆峥嵘岁月,著名雷达专家激情讲述奋斗故事,名校长暖心开讲“梦想”公开课,“华为父子”励志分享“爱国”主题获奖作文……他们怀着爱国之心、报国之志,为全省中小学生诠释“在国旗下成长”的重要意义,鼓励同学们把爱国热情转化为实际行动,争做时代新人。

  扬子晚报/扬眼记者

  李晨 王雪瑞 王璟

  收看指南

  记者了解到,今年江苏开学第一课内容丰富,立意深远,除了大咖“辅导员”现场授课,还打造了“红领巾寻访新江苏””国学真的很有趣”“声律启蒙”等精彩环节。

  江苏开学第一课8月31日20:10在优漫卡通卫视首播,9月1日21:30中国教育电视台、9月2日18:55江苏教育频道复播。

  看点一

  新四军老战士讲述“进军鞋”的故事

  首位登场的重量级“辅导员”、新四军老战士、原28军副政委李剑锋14岁就参加了革命。开学第一课上,他给同学们讲述了“胜利歌”“进军鞋”“桥头堡”的故事。

  “打完淮海战役,部队士气大振。当时从徐州进军,过淮河进军长江,到1949年元旦,准备过江,大家情绪很高。我还创作了歌曲,就叫《胜利歌》。”李老回忆起创作歌曲时的情境,激动地哼唱了几句歌词:“今年是个胜利年,全国胜利在今年,同志们再努一把力,打过那南京过新年。”李老坚定有力的歌声传递出老一辈革命者的爱国情怀。

  李老告诉同学们,“进军鞋”是山东沂蒙山区的大姐大嫂给部队做的鞋子,鞋子上写着“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鞋头上则写着“革命到底”。李老见证了新中国的诞生,深知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他叮嘱中小学生,“同学们,为了家庭幸福、国家富强,你们要学真本事,坚定理想信念,坚定意志,说干就干。”

  看点二

  科技大咖鼓励从小养成吃苦精神

  今年的开学第一课还来了两位科技大咖。第一位“辅导员”、著名雷达研究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贲德成功研制了我国第一部超远程相控雷达,还是我国机载脉冲多普勒雷达的开拓者和学科带头人之一。

  谈起奋斗经历,贲德院士强调“吃苦”二字。他告诉同学们,“在科技领域要想有大作为,要有吃苦精神,不要好高骛远,同时还要保持艰苦朴素的作风,勇于探索,实现创新。”贲德院士说,“希望通过今天这堂课,大家都能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实现科技梦。”

  另一位科技大咖“辅导员”是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总设计师刘晓东。因为工作原因,他未能来到现场,便通过视频,为同学们送上寄语,“希望你们担负起时代使命,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门功课、从实际出发实现报国之志。”

  看点三

  名校长的“追梦”公开课,走心又暖心

  “少年的远方,扎根于平凡;少年的远方,又要在跋涉中超越平凡。”江苏省特级教师、南京市力学小学校长李琳为同学们开讲了一堂走心又暖心的“梦想”公开课,课程主题为《平凡的生活梦想的远方》。

  李琳校长以获得诺贝尔科学奖的中国科学家屠呦呦举例,结合屠呦呦名字的来历“呦呦鹿鸣,食野之苹”(《诗经》),深入浅出地告诉同学们,优秀的中华文化是成长的养分和成功的“根”,因此我们要重视脚下这片土地,让走向远方的脚步坚实而自信。

  李校长将名句佳篇娓娓道来,她鼓励同学们,“自古英雄出少年!”而作为新时代的好少年,应当具备“眼中有他人”“眼中有崇高”“眼中有远方”三种素养。李琳校长建议,新的学期同学们应当怀着对祖国深沉的爱,向着远方,脚踏实地,努力追梦。

  看点四

  “华为父子”讲述“在国旗下成长”

  今年江苏开学第一课以“在国旗下成长”为主题,对全省中小学生开展内容生动、形式新颖的爱国主义教育。由江苏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教育厅等多部门主办,扬子读写网承办的“在国旗下成长”全省青少年征文大赛获奖结果同时揭晓。颁奖仪式在江苏大剧院举行。

  本次大赛获奖选手、南京市力学小学祝铭泽同学的作文《我与爸爸的家国情怀》曾作为优秀征文展示,刊登在扬子晚报《成长周刊》。而祝铭泽父子俩的故事也被搬到开学第一课的课堂。祝铭泽的爸爸在华为公司工作,经常加班到很晚,减少了很多亲子陪伴的时间。经过与爸爸交流,祝铭泽对爸爸从不理解、抱怨到理解、崇敬,并且在思想上发生了巨大转变。祝铭泽和爸爸也被邀请到开学第一课的现场。祝铭泽说,爸爸是自己的榜样。而祝铭泽的爸爸则表示,“看到这篇文章很感动,也因为儿子的理解感到欣慰。我希望儿子努力学习,掌握知识,为中国的科技自立贡献自己的力量。”

  ■新闻背景

  超10万中小学生参加征文大赛

  今年5月,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明办、江苏省教育厅、共青团江苏省委、江苏省妇联、江苏省文联、江苏省关工委、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及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主办的“在国旗下成长”全省青少年征文大赛正式启动,大赛由扬子晚报承办,扬子读写网(www.young100.cn)为大赛唯一官方活动组织平台。大赛历时两个多月,总共吸引10万余中小学生踊跃投稿,抒发爱国情,畅想少年梦。今年江苏也将“在国旗下成长”定为开学第一课的主题,为全省中小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

标签:传媒集团;视觉中心;开学
责编:吕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