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上好“暖心”开学第一课
2019-09-01 06:56: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正值开学季,不少学校为了开学典礼动足脑筋。在诸多创意十足的“花式”开学仪式中,有两所学校以朴实无华的温情善举,给同学们上了一堂无声又生动的“开学第一课”。扬州大学广陵学院为一位患有糖尿病的新生专门准备存放胰岛素的冰箱;扬州市翠岗中学为方便患有脑瘫的女生如厕,将三个年级所在的三层楼厕所都进行改造。

  关怀病患学生,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既是送给学生最好的开学礼物,也是在全社会培养爱、激发爱、播撒爱的示范之举。有爱的学校,才能教育出更多有爱的学生;感受过温暖和善意的人,才能更好地传递温暖和善意。良好社会风气的培育养成,蕴含在这一点一滴的涓涓细流中。

  青少年时期是人生发展的“关键期”“黄金期”,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不骛于虚声、不流于形式,用心关怀、精准滴灌,是每一位教育者的职责所在。教育不只是课堂45分钟,教育不能靠强制灌输和生搬硬套,应当在春风化雨、潜移默化中进行。从身边人、身边事中得到的体悟更深切过从课本上学到的东西,学校的一个善举胜过教师口中的千言万语。最好的教育,正是理念与生活的结合,心与口的统一,言与行的一致。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上,面对的机遇与挑战更多,青年人的责任与使命更重。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青年,教育工作者更是重任在肩,要当好引路人、做好示范者。好的教育,并不在于讲授多少大道理,而在于关注小目标、小细节、小行动。立足大时代,要树立小目标,将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细化落实到课堂内外的教学中去,通过教师自身的带头示范,一步步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悟透大原理,要讲好小故事,从青少年普遍关注的问题入手,通过故事讲道理,以故事感染人、启迪人、说服人;培养大情怀,要重视小行动,“爱国”“奉献”不是空洞的口号,而是要引导学生从身边事做起,从小小善举做起,以一次次行动践行高尚品质;锻造大担当,要注重小细节,要关怀学生的生活点滴,关注学生的思想变化,及时帮助其解决生活困难和疏导心中困惑,指引学生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从细节出发,从小事做起,以温情感染学生、说服学生、赢得学生,给学生心灵播下真善美的种子,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这最暖心的一课,才是最好的教育。

标签:
责编:费念渠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