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校长热议“服务办学二十条”
2019-09-01 06:55: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提升每所学校的办学质量,作为教育主管部门该如何发力呢?近日,在南京市鼓楼区教育系统领导干部暑期学习会上,鼓楼区教育局“主动服务办学项目管理二十条”征求意见出台,引发了参会校长们的现场热议。

  南京市鼓楼区近年来在全区各中小学、幼儿园实施自主发展战略,充分调动基层学校办学主动性、积极性,提高办学水平与教育质量。“自主发展就是每所学校要发展出自己的样子,如果中小学和幼儿园都发展成一个样,就不能呈现出各美其美的积极、美好、向上的区域教育环境。”南京市鼓楼区教育局局长柴耕说,学校的自主发展离不开教育部门的指导、促进和保障,作为教育管理部门,要像灯塔一样引导和支持。“过去我们服务学校就是缺钱给钱、缺人给人,但这些都是教育主管部门的职能和义务,并不能算是主动服务。”

  此次新出台的“二十条”征求意见,意味着将进一步指导、促进与保障学校自主发展工作深入开展,以项目的方式进行管理。“‘二十条’分为引领办学方向、提升办学品质、优化办学队伍、营造办学生态四大类。”柴耕说,“服务”更深刻的含义应该是基于学校和教师的利益,主动服务学校、荣誉服务教师、公益服务学生和专业服务家长。

  “‘二十条’征求意见,条条说在心坎上。”南京市第二十九中学校长唐云龙说,信任是无尽的力量,鼓楼区有上百所中小学和幼儿园,教育管理部门把这份信任交给校长,让校长主动去推进课程改革,“作为校长,将带着这份责任,好好规划学校自身的发展。”

  “我们幼儿园生源多元化,对幼儿园的家园合作带来了考验和挑战,现在有了解决方案。”南京市滨江幼儿园园长孔健开心地说,“二十条”征求意见中包括定期开设“宝爸宝妈”空中课堂,其实已进行了五期,让孩子、家长、老师和社会受益良多。“空中课堂课程内容对家园教育有了更全面更具体的指导,让家园合力倍增。现在空中课堂写入了‘二十条’,让幼儿园参与的动力更强。”孔健说。

标签:
责编:费念渠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