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师,有‘进’就应有‘出’”
2019-08-20 07: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黄伟  
1
听新闻

  8月15日至18日,江苏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在南京举行。其间,专门召开的一场座谈会备受关注,参会人员不仅有工艺美术行业主管部门、协会负责人,还有多位国家级、省级工艺美术大师,主题聚焦行业自律。

  江苏是工艺美术大省,产业规模大、大师名人多。“召开座谈会,原因有二。”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副会长、江苏省工艺美术行业协会顾问马达开门见山,“国家和省级层面将酝酿制定工艺美术大师自律及管理办法,先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前段时间极个别人员违法犯罪给工艺美术行业带来负面影响,要深刻汲取教训,举一反三、亡羊补牢。”

  工艺美术大师既是技术职称,也是崇高荣誉。但现阶段,工艺美术大师评审“只进不出”,监管缺少手段、缺乏力度。一段时间以来,请人代工、以次充好、以假乱真等现象时有发生。座谈会上,大家坚持问题导向,一针见血点出要害——

  “有些作品工程量大,一看就知道非一人之功能成,靠的是一个团队。”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常州市工艺美术家协会主席萧剑波坦言,如果将作者标注为哪一个人,不太合适,“有些作品大师只是参与设计,就应标注为设计,实事求是嘛。”

  “玉雕、核雕、红木家具,到底是手工制作,还是机器生产,两者差别太大,不是每位消费者都能甄别。”苏州工艺美术博物馆馆长、苏州市玉石雕刻行业协会会长马建庭分析说,这既与行业诚信体系不完善有关,也与技术规范标准不健全有关。眼下,苏州正在制定“苏作”工艺标准,具体到用料、工艺等。

  “集体作品肯定不能功劳居于一人,如何界定各自的知识产权,没有明确的标准,实际操作中很模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省乱针绣代表性传承人吕存建议,分类别制定知识产权界定和保护的技术标注,解决长期以来“理不清”“案难断”问题。

  推动工艺美术行业健康有序发展,既是对消费者负责,也是对从业者的保护。省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副会长、宜兴紫砂工艺厂厂长徐建荣坦言,仅在宜兴,紫砂行业从业者就达10万人,其中制壶人员两万余人,好的发展环境需要大家共同维护。

  任何行业,进出有序、优胜劣汰,方能可持续良性发展,工艺美术同样如此。目前,工艺美术行业有大师、名人等评审序列,分为国家级、省级等。“大师、名人评审时,都签订过自律协议,但仅靠自律还不够,迫切需要建立完善的监督体系。”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南通蓝印花布印染技艺传承人吴元新的一席话,深受大家认同。他建议,大师、名人不应是终身制,有“进”就应有“出”,尽快建立公平、合理的“进退机制”,让素质高、能力强的人“上得来”,让不遵纪守法、影响行业发展的人“下得去”。

  建立以信用为核心的日常监管体系,也是一项重要举措。“守信者处处受益,失信者寸步难行。诚信是行业发展的基石,要把信用纳入大师、名人的评审、管理全过程。”省工艺美术学会会长王建良说,工艺美术行业相对特别,单凭行业主管部门、执法监督机构的单次执法,震慑力不够。应建立诚信体系,及时向社会公布从业者特别是大师、名人的信用信息。

  目前,我省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63人,占全国的12%,居各省份首位;省级工艺美术大师314人,省工艺美术名人344人,正高级工艺美术师505人,高级工艺美术师1652人。“工艺美术行业既是文化传承的主要平台,也是艺术创新的前沿阵地,大师要有大师风范,思想水平、业务水平、道德水平是根本。”省工艺美术行业协会会长张剑介绍,将与行业主管部门一道,加快制定完善从业人员监督管理办法,引导大师、名人以高尚的道德追求、高超的艺术造诣树立德艺双馨的典范,造就一支高素质的人才队伍。

  记者 黄伟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