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吴江成为我省推进长三角一体化排头兵 一体共进:1+1+1>3
2019-08-20 07: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倪方方  
1
听新闻

  根据《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苏州市吴江区全域纳入“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成为我省推进长三角一体化的前沿阵地和排头兵。

  省际共治,同饮太湖水

  沿着318国道吴江段一路走来,太浦河两岸毛豆长势喜人,绿意盎然。

  太浦河连通太湖和黄浦江,流经苏州吴江、嘉兴嘉善与上海青浦等地,全长57公里,其中40公里在吴江境内,水质好坏关系全流域的生态安全。吴江区黎里镇华莺村村委会主任王春华说,以前两岸聚集1400多家从事标牌喷漆的小作坊。它们大多没有环保设施,存在废水偷排、VOC废气直排等现象,环境污染重,安全无保障,消防隐患大。“20多年来,经营户跟执法者打游击,很难根治。”

  去年1月,黎里古保委联合综合执法、公安、供电、水务等部门开展专项行动,对华莺村近6000平方米的“散乱污”区块进行联合执法,并按照“一拆二断三清”标准拆除区块所有建筑。通过“三水同治”、“散乱污”整治、“263”专项行动、运河环境综合整治、水葫芦集中清除行动、“两路一河”沿线环境整治等专项行动,吴江工业、农业、生活污水得到有效管控,河湖岸线侵占逐步缓解,河湖面貌显著提升。

  管好太浦河,是苏浙沪抱团治水的结果。吴江、青浦、嘉善等地提出“联合河长制”,通过开展交界水面保洁联防联控、联合巡河、交界河湖统一管理等方式,提升河湖日常管护成效。吴江使用河湖长制APP及信息系统,通过工单派发的形式让各级河长有效参与治河过程,监督下级河长履职,掌握第一手治河信息。同时,引入无人机侦察,应急打捞清除水葫芦,8架无人机曾在不到一周的时间内完成400多条河流的应急打捞定位任务。王春华告诉记者,以前共治一条河,靠的是默契和自觉。如今大家都主动出手,改变“自己不管总有人管”的惯性思维。

  苏州、上海两地共饮太湖水,在生态环境建设上有着迫切的协作需求。根据苏州市与青浦区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两地将重点做好淀山湖、元荡、吴淞江、太浦河“两湖两河”的联保共治,共同推动区域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

  同建一条路,实现互联互通

  从以邻为壑到互相配合,示范区走出一体化的新路。吴江区副区长,汾湖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吴琦说,过去一体化最大障碍就是本位主义,现在各家主动挑担子先行先试,协同作战的意识更强,十多年的难题几个月就破题了。

  在汾湖开发区康力大道、汾湖大道的交界处,3辆推土机正在进行路基施工,长长的挖掘带一直延长到宽阔的元荡湖,过了元荡湖,就是青浦。据了解,吴江这段以前是一公里长的水泥路,再往东就是石子路,上海那段则是农田。

  “通车后,从汾湖镇区到上海可省去5公里的绕行路线。”汾湖高新区建设局副局长吴月芳说,整个工程由江苏、上海共同建设,原来的两车道扩建为四车道,向东跨越元荡湖,在青浦区内对接东航路。线路全长4.5公里,其中吴江段线路全长2.3公里,预计明年底完工通车。

  去年6月,沪苏浙皖共同签署《长三角地区打通省际断头路合作框架协议》,第一批重点推进17个省际断头路项目。目前,第一批重点推进的17个省际断头路项目中16条已开通建设。

  打通“断头路”,是互联互通第一步。康力大道向西不远就是高铁苏州南站,未来通苏嘉和沪苏湖两条高铁线在这里交汇,汾湖高新区也将依托这一优越地理位置,打造以科创、商务、研发为重点的城站一体汾湖科创高铁城,推动城市北拓西进。

  深度协作,引领更高质量一体化

  “本车由黎里古镇开往东方绿舟站……”13日下午4点多,连接青浦和吴江的7618公交专线即将发车,来自上海的老侯和老伴准备上车回家。“一路向前,40多分钟到青浦,直接换乘地铁17号线,很快就能到家。”她说,半小时一班车,他们经常古镇一日游。

  受限于政策壁垒、运营安全、技术对接等因素,跨省公交一直处于呼声大、落实难的境地。随着去年10月首条省界断头路盈淀路贯通,两条跨省公交线正式运营。目前,吴江累计开通9条跨省公交专线,其中4条为今年新增。“跨省公交的开通,不仅让沪苏两地往来更方便,出行成本也降低不少。根据新建省际公路的打通情况,我们将开通更多的公交线路。”吴江区交通运输管理处客运管理科科长刘欢说。

  不只是一条线的连通,关键是把百姓的迫切需求变成实际行动。吴江、青浦、嘉善三地在产业协作、打通断头路、开行跨省公交专线、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水环境联防联治、跨省异地就医门诊结算、共办文体赛事活动等多个方面,形成一批实实在在的合作成果。

  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纵深推进,特别是示范区建设,打开吴江区位价值放大的“窗口”。吴琦说,围绕打造“创新湖区”和建设“乐居之城”的发展定位,吴江正在开展前瞻性、系统性研究,将一体做好空间和产业两个规划,着力实现协同发展、错位发展和创新发展,在国家战略格局中展现“吴江角色”。

  省发改委相关人士表示,示范区将着力打造生态友好型一体化发展样板,创新重点领域一体化发展制度,加强改革举措集成创新,示范引领长三角地区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记者 倪方方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