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东时评 | “弃选北大清华”,糊涂还是清醒?
2019-08-18 20: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魏晓敏  
1
听新闻

  安徽亳州第一中学的8名考生今年的高考成绩全部超过北大清华的录取分数线,有的学生也已获得相关录取承诺,然而最终,这8名学生还是根据自己的兴趣和未来专业规划,报考了其他学校。舍“凤尾”而取“鸡头”,这8名学生的选择引发了舆论的热议。

  在一般人看来,能考上北大、清华,这是一辈子的梦想,是无上的光荣、莫大的荣誉。能上北大清华而不去,这是莫大的糊涂。问题是,上北大、清华就一定好吗?假如虽然能上北大,却只能选一个不怎么样、自己又不喜欢的专业,而到其他大学却可以选择一个自己心仪的好专业。此时,舍弃做北大清华的“凤尾”,而宁愿做其他大学的“鸡头”,这恰恰不是糊涂,而是一种明智与清醒。对很多学生来说,能够学到自己喜欢的专业,在外人看是“鸡头”,对自己而言却恰恰是“凤尾”乃至“凤头”!

  

  遗憾的是,面临“凤尾”与“鸡头”的选择,恐怕很多人会选择前者。为什么?为了名声,为了面子。在一些地方,能否考取北大清华已然成为判断高中乃至整个中小学教育质量高低的“硬指标”,对个人和家庭、家族而言,考取北大、清华已然成为一个不得了的巨大荣誉。面对这样的“硬指标”,面对这样的“荣誉”,几个人有勇气拒绝?即便学生自己想拒绝,又有几个人能顶得住家族、学校、长辈、老师的轮番“劝导”?从这个角度看,为了兴趣和未来专业计划,8名学生不约而同放弃清华北大,这种看似“不走寻常路”的操作,恰恰给了社会一道“清新剂”:在学校和专业不能兼得、在“凤尾”与“鸡头”不好选择时,不妨抛弃外在的名声与面子,抛弃各种“锦标主义”和“形象工程”,尊重学生自己的兴趣,尊重孩子内心的选择,可能更有助于他们今后的发展。

  填报什么学校、选择什么志愿,常常让不少考生和家长愁肠百结。总的来说,现在考生填报志愿的选择权大多在家长、学校和社会手里,孩子想学什么、对什么感兴趣、以后想从事什么职业往往被忽略。现实中,有些学生虽然在大学学习过程中可能慢慢热爱上了这门专业,但也有很多学生自始至终都提不起对所报考专业的兴趣。前几天,浙江大学硕士毕业生放弃年薪十几万的工作,重新参加2019年高考,被山东中医药大学录取的事,就是最好的证明。如果当初他能遵从自己内心的意愿,选择医学,就不会在几年之后重走回头路。

  当然,8名学生如果上了北大、清华,也未必就不能发展得更好。他们舍“凤尾”而取“鸡头”的最大意义,在于他们没有随波逐流,没有人云亦云,没有为了“面子”而丧失自己的坚守。的确,人生最幸福的事,莫过于从事自己喜欢的事业。对家长来说,少一些“锦标主义”,少一些“面子工程”,少一些越俎代庖,多一些实事求是,多一些沟通引导,更有助于孩子的学业成长和职业发展。对社会来说,也要从过于功利的传统观念中解放出来,在人才选择上不过于迷信名校、高学历等硬指标,营造一种尊重个人选择的舆论氛围。如此,志愿填报与选择中的“锦标主义”“随波逐流”就会少些再少些。

  魏晓敏

标签:鸡头;凤尾;选择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