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紫金草国际和平学校开班仪式在宁举行
2019-08-16 07:4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刘通  
1
听新闻

  

访华团代表向南京大屠杀死难者献花。刘通 摄

  中国江苏网8月16日讯(见习记者 刘通)74年前的8月15日,日本无条件投降,这一天值得中国人永远铭记。8月15日上午,紫金草国际和平学校开班仪式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 140名来自中、日、韩、美、菲律宾等十余个国家的青年学生以及20名日本“神户南京心连心会第23次访华团”成员一同参加了开班仪式。仪式上,青年学生们和日本访华团成员分别在祭场献花以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

  把真相带回日本国内

  “现在,我们站在我们的父辈、祖辈们曾经犯下屠杀和破坏等暴行的这块土地,缅怀那些被残酷剥夺了无辜生命的人们,无尽的悼念使我们悲伤无语。同时,对那些饱经身心创伤而九死一生的幸存者表示由衷的敬意。”访华团团长宮内阳子致辞说道。

  “在日本很多人都不相信大屠杀死难者有这么多,不大相信30万这个数字,我们每次来中国的目的之一就是通过走访调查各个大屠杀相关地点,通过学者和研究人员以及亲历者的讲述,把历史的真相告诉那些不相信屠杀数字的日本人。”70岁的副团长门勇秀次对记者说。据他介绍,这是访华团第23次来南京,他自己则是第21次来。访华团每次来中国,都会找到一些日军当年在侵华战争期间犯下罪行的证据和史料。访华团把这些真相带回日本国内,能反驳日本右翼势力歪曲历史的言论,也可以让更多的日本人民了解那段历史的真相。

  访华团年轻人数量增加

  记者注意到,此次访华团里面年轻人的面孔比上次多了一些,对此门勇秀次表示,日本年轻人对侵略战争的认识还远远不够,他们对这段历史也很不关心,也没有想通过一些努力去了解这段历史,因为日本是右翼势力主宰的国家。但也有想去探寻历史真相的年轻人,比如这次访华团里就有两个受邀而来的日本大学生,访华团希望更多的日本年轻人加入,因为他们回到日本国内进行宣传会更有影响力,也能让更多的年轻人知道那段历史。

  门勇秀次还对记者说,每次来到中国,他们不止去南京一个地方,还去了中国其他很多地方,因为那些地方当年侵华日军也犯下了罪行、留下了相关证据,这些证据非常重要,很值得去探访。

  据了解,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近年来大力举办紫金草国际和平学校交流活动,是为了让全世界的人了解和铭记南京大屠杀历史,做和平传播的使者,把和平的种子带到世界各地去。

标签:访华团;死难者;南京大屠杀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