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传统手工艺求解应时之困 30位木雕工匠高校回炉求创新
2019-08-16 07:3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彦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16日讯(记者 陈彦)这两天,南京林业大学一间临时设置的作坊内激荡着传统和现代的思想碰撞。来自故宫博物院、中国美术馆、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等大师和全国30位木雕工匠们,利用60天的交流授课、现场制作,共同为传统手工艺的应时之困寻解。

  尽管寓意美好、器形精美,但当福禄寿喜、五子登科等“老三样”离日益成为市场消费主力的年轻人越来越远之时,作为优秀传统文化的代表,手工木雕在面临行业萎缩同时还有着传承后继乏人之痛。

  卢克,南京秦淮区根雕非遗传承人。从业已30多年的他既是手艺人,也是店铺老板。在老师现场指导下,他选择将一块船形的原木树根,经取舍、打磨等传统程序后引入非木元素及现代艺术理念,创作一艘名为《海丝遗韵》的古代沉船。就在一旁,来自湖南的学员周孝红正用一件阴沉木创作“留守儿童”主题作品。

  “这是课后结合现代生活的一次思考实践。说实话,对于传统手艺人,现代创新比想象中还难!”参加这次学习交流,周孝红临时停下家中生意。在他看来,与其在市场低潮下日复一日埋头“老三样”,不如停下来想想自己和行业未来的路怎么走。

  “浙江东阳、江苏苏州、广东潮州都是传统木雕代表地域,但选材不同,技法各异,相互学习交流并不多。放在以前,想把这30位全国优秀手艺人聚在一起真心不容易!”南京林业大学副教授苗艳凤是项目的申报执行者,资助资金来源于国家艺术基金,希望通过“传统木雕与现代创造”项目所提供的60天免费学习交流,让这批既掌握传统技法又离市场最近的行业代表“回炉再造”,充当酵母,促进传统木雕艺术振兴和现代艺术风格融合,传承优秀文化。

  “守护传统不代表守旧,要改变的除传统思维外,还有行业落后于时代的展示、交易、流通平台。”对于木雕等诸多传统手工艺面临的应时之困,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副会长马达直言,实现“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需要更多的兼容并蓄、辩证取舍、推陈出新。

标签:木雕;传统手工艺;手艺人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