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首提“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深刻蕴涵——深挖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护城河”
2019-08-12 07:3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澄 郭宇轩  
1
听新闻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并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因此,会议的“遣词造句”成为关注焦点。在提及资本市场时,会议首提“提高上市公司质量”,透露出中央对资本市场的新要求,也意味着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将成为未来证券市场监管的重中之重和首要目标。截至目前,江苏的A股上市公司已达412家,如何提高这些公司的质量,深挖江苏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护城河”,对提升我省经济核心竞争力及创新能力都有着长远的促进意义。

  深耕主业,坚守主流价值逻辑

  8月6日,久吾高科发布2019年半年报,公司在上半年实现营收1.6亿元,同比增长45.2%。公司表示,业绩增长是因为公司在具有技术优势的市场板块加大推动力度,保证了订单快速增长。

  据久吾高科董事长党建兵介绍,公司持续推动研发创新工作,不断拓展膜技术的应用领域。今年上半年,公司针对膜法提锂工艺,开展持续研发,优化镁锂分离效果,并针对多种锂盐资源开发不同的集成工艺。“上半年,公司申请专利12件,其中发明专利7件,公司大量的研发投入为未来各应用领域的业务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也为提升公司自身质量奠定了基础。”党建兵表示。

  “上市公司多是细分领域龙头,它们要提升质量,首先应深耕主业,才符合主流价值逻辑。”华泰证券一位分析师向记者表示,像久吾高科这种在传统优势领域持续研发创新,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的江苏公司不在少数。

  来到总部位于南京市江宁经济开发区的金智科技,公司上下正在为刚刚中标的多个项目而忙碌。近期,继中标国家电网的相关项目后,公司又中标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的配网项目。

  金智科技副总经理李剑向记者表示,屡屡中标体现了公司在配电自动化业务领域的行业地位及综合竞争优势。目前,公司正依托电力自动化及信息化“两化融合”,围绕智能电网、智慧城市两大业务板块开展主营业务,公司已成为国内领先的智慧城市解决方案及服务供应商之一。

  不过,李剑坦言,公司走过“弯路”。公司曾将资金大量投入新能源投资等项目,这些业务虽为公司带来一定利润,但长远看,对公司核心竞争力的提升没有帮助。为此,公司正逐步对与主营业务相关度不大的资产进行处置,集中资源发展电力产品及信息服务类主营业务。

  数据显示,深耕主业让绝大多数江苏上市公司受益。截至8月7日,在已公布2019年半年报预告的181家江苏公司中,有152家预计盈利。

  敬畏投资者,积极践行股权文化

  “公司质量的评价标准很多,不能只强调‘赚钱’。”华泰证券人士认为,有些公司虽然盈利能力强,但提及分红时却“一毛不拔”,而只有敬畏投资者,积极回报投资者的公司,才是真正意义上的高质量公司。

  同花顺数据显示,2018年度,江苏共有310家上市公司实施分红,占该年度江苏所有上市公司总数的近80%,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其中,“手笔最大”的洋河股份派发现金红利48.2亿元。对此,一位洋河股份内部人士认为,这是公司延续高现金分红惯例,“公司自上市以来已经连续10年高分红,累计分红金额高达231.7亿元。”

  连续多年分红,已成为大多江苏上市公司共同的习惯。李剑告诉记者,金智科技自上市以来,每年坚持现金分红,“年均现金分红比例占归母净利润的30%以上,累计现金分红金额已超过IPO募资总额。”

  “江苏上市公司分红意愿的提升,还体现在分红率上。”招商证券分析师金晶告诉记者,分红率是现金分红总额和净利润的比值,为衡量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力度的指标。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度,已有94家江苏上市公司的分红率超过40%,达到较高水平。作为上市16年的老牌民企,来自无锡的双良节能一直是“高分红”的典范,公司上市后每年都坚持分红,上市以来分红率高达80.8%。

  值得一提的是,双良节能还代表了一个趋势,即民企正成为江苏分红“大军”主力,2018年度,有223家民营上市公司实施了分红。其中,苏宁易购的2018年度分红总额达11.1亿元。公司一位相关负责人表示,自2004年上市以来,公司现金分红累计达63.9亿元,而在历年分红过程中,公司完成了向智慧零售的转型,形成了经营业绩提升与现金分红提高的正向循环。

  借力智库,创新监管服务方式

  虽然江苏上市公司整体实现了高质量发展,但仍有个别公司“拖后腿”。其中,因122亿元资金“不翼而飞”,直接从“白马股”沦为“ST股”的康得新最为典型。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江苏相继有保千里、长生生物等公司“爆雷”,导致投资者损失较大。和康得新将总部从外地迁至江苏“如出一辙”,这些公司均是来江苏“借壳上市”,并都已处于退市边缘。

  对此,金晶认为,受益于江苏深厚的制造业根基,江苏本土上市公司大多质地良好,“相比之下,一些资本玩家来到江苏玩起了资本游戏,却最终让地方政府和投资者买单。”

  不过,金晶也介绍,监管层正在对借壳上市加大监管力度,随着新股发行的常态化和退市制度的完善,借壳上市的空间将被进一步压缩。

  在严格监管的同时,记者从江苏证监局了解到,江苏还在不断创新监管方式,帮助上市公司提升质量。今年7月,由江苏省上市公司协会、江苏省证券业协会、江苏省期货业协会、江苏省投资基金业协会联合发起的江苏资本市场行业研究智库正式建立,该智库意在打造积聚智慧之高地,助力建设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江苏资本市场。

  作为一项全国首创的创新举措,首批智库支持单位包括中信证券、深创投等9家机构。“此举将辖区内412家A股上市公司归纳入20个行业大类,通过智库专家带队,开展全面系统的调研,从行业政策影响、商业逻辑、公司所处地位等方面全方位透视公司,进而有的放矢地为上市公司提供智力支持,有效帮助它们提升自身质量。”江苏省上市公司协会一位相关负责人表示。

  一家智库支持单位的高管告诉记者,智库促使公司将研究方向由股票转向产业,并重点研究产业内的龙头企业,为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指明方向。他同时认为,智库的精准落地,将为提高江苏上市公司质量及推动江苏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提供较好的智力支持。 见习记者 陈澄 实习生 郭宇轩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