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东时评】品德决定人生走多远——写给“毕业季的你” ⑤
2019-07-12 07: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敏  
1
听新闻

  “有人说‘天才,1%是灵感,99%是汗水’,我还想加一句,还需要200%的品德,没有品德不足以成大事。”这是西安交通大学2019届毕业典礼上该校校长给学生的毕业寄语,可以说,这对品德修养的强调和提醒语重心长,引人深思。

  人无德不立。“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德”永远摆在第一位。《左传》云:“太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虽久不废,此之谓不朽。”在中国传统文化里,立德是与人生不朽联系起来的,人生最高境界就在于形成良好品德。孔子说“德若水之源,才若水之波”,司马光说“德者,才之帅也”,才华和专业知识往往具有工具理性的一面,如果一个人不能用正确的价值观来引导才华知识的运用,效果则可能适得其反。蔡元培就曾指出德育缺失的后果:“德育实为完全人格之本,若无德则虽体魄智力发达,适足助其为恶,无益也”。

  进入多元化的现代社会,随之而来的是新旧观念的剧烈摩擦和人生价值的重新定向。对当代青年而言,一些人的人生理想蕴含着重功利、讲实惠、趋利避苦的倾向,往往把“个人事业成功、生活美满”摆在第一位。一档火热的电视求职节目中,一位年轻销售冠军,谈到最能证明其销售能力的一件事,是成功说服一位月薪2000元的环卫工人购买了价值5000元的情商课程。这位嘉宾展现的能力并不弱,但现场的12位老板,不约而同在第一轮就灭了灯。他们的理由是:我们不怀疑你的能力,却不看好你的人品。现实中,大学生论文抄袭现象屡禁不止,体现的不只是学术规范问题,更反映学术良知的缺失;一些大学生之所以深陷违法“校园贷”,除了别有用心者的黑手,对“奢靡生活”的过度追求无疑也是重要推手。

  如果说才能决定一个人走得有多快,品德则决定一个人能走多远。当代青年的人生底色,不缺志向、知识和能力,但如果唯志于“我”,一切以自我的得失为中心,甚至为了实现个人的“志向”而不惜损害社会与他人,把亲人当工具,把朋友当“驿马”,这样的“志向”越多,这样的“有志青年”越多,对自身、对社会的伤害就会越大。

  古人的道德实践路径,是从修身、齐家而治国、平天下。今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分别从国家、社会和个人三个层面提出了包括政治、经济、文化、社会领域的基本道德诉求,反映了新时代背景下中国人共同的道德理想。对青年学子而言,于内,在于提升自己的道德修养与内心境界,表现为品德高尚,仁德爱人,自强不息,崇尚真理等等;于外,则是在社会关系中遵守行为规范,包括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担当意识,精忠报国、振兴中华的爱国情怀,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社会风尚等等。

  青年意味着活力,也意味着未来,更意味着希望。期待当代青年以道德强底色,从做好小事、管好小节起步,不负亲人、社会,不负国家、时代,成就一个大写的人生。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