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林大推职称评审新政 没有论文也能评教授
2019-07-10 07: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拓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10日讯 从教33年的南京林业大学理学院教师蒋华松,前不久终于评上教授。54岁的蒋华松此前已在副教授的岗位上待了12年,因为南林大探索实施的职称评审新政,他成为该校凭“教学专长”晋升教授的第一人。

  如今的大学职称评比,最看重科研成果、论文数量,而蒋华松此次晋升教授,不是靠论文或科研成果,而是靠平时课堂教学的表现和成绩。蒋华松负责主讲高等数学、概率论、数学分析等数学类基础课程,因为上课风趣幽默、深入浅出,享有“南林高数演讲家”等美誉, 每一届南林大学生中,有十分之一上过他的课。

  南京林业大学人事处副处长韩建刚坦承,多年来,高校“重科研轻教学”的职称评审“指挥棒”,导致“教得好”不如“写得好”、“科研是自留地,教学是公家田”等现象兴盛一时。尤其是那些长期承担思政、数学、外语等公共课和基础课的教师,平时的教学工作量已经很大,很难有精力做科研、写论文。早在2013年,南林大发布的《南京林业大学教授资格条件(试行)》中,就已试行多元化复合型评价体系。按照教师的不同专长,将他们分成教学为主型、教学科研并重型和科研为主型,对不同类别教师的科研业绩和成果区别以待。今年寒假,南林大由人事处牵头,会同教务处、学工处、评估办等部门多番研讨,为“潜心教学、因材施教、教学效果好”的教学专长型老师“量身”制定更加科学、合理的评价标准。其中,“深受学生欢迎”是衡量教师教学质量的关键因素,这一部分由学工处调取近5年的毕业生数据汇总而成。

  “大学最本职的任务是教书育人。”南京林业大学校长王浩认为,科研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让教师回归教学本职。据了解,南林大职称评审的改革力度走在全国高校前列。(王拓)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