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东时评】“跑龙套”也能“站C位”——写给“毕业季的你”③
2019-07-10 07: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杨丽  
1
听新闻

  “在人生的舞台上,没有谁是天生的主角,唯有保持平常心、甘做寻常事,才能厚积薄发,寻找到事业与人生的蓝海。”不久前,苏州大学领导在毕业典礼上如此勉励毕业生们。

  青年学子走出校园,大多跃跃欲试,准备大展身手,干点大事。但此时,有一种“蘑菇效应”需要引起注意——长在阴暗角落的蘑菇,只有长到足够高时才会沐浴到阳光。很多初入职场的毕业生们,一开始或许并不能得到重用,甚至得从打杂、“跑龙套”做起。于是,有的人调整不好姿态、心态,对做这些平凡小事产生排斥心理,工作难免徘徊不前;有的人频频跳槽、不断择业,愤愤不平于自己“为啥总是跑龙套的命”。眼高手低、好高骛远,导致这部分人成为长不高的“蘑菇”。

  “蘑菇效应”形象地演绎了“跑龙套”与“站C位”的辩证关系。其实,大多数人的工作都是从“跑龙套”开始,有的人一直裹足不前,有的人却可以更进一步。周星驰曾混迹于各个片场,演过路人甲,扮过小兵,很多时候连一句台词都没有,经过奋斗才成为名演员、名导演;马云找工作时曾被拒绝30多次,给人打工、做过数份兼职,历经3次创业,最终成就阿里巴巴的电商传奇;王泽山选择了“冷门”的火炸药专业,坐了几十年冷板凳,终于走上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领奖台……无论是拍电影、创业、搞科研还是做其他工作,不积“跑龙套”的跬步,就不能跑得更远,就不会站上“C位”。

  每一个人的劳动都值得被尊重,每一个岗位都能成就“C位”。南京大学110周年校庆庆典上,在灌云县燕尾港默默奉献了32年的基层天气预报员王同歌等多位基层工作者获颁“杰出校友”称号。最平凡的,也是最伟大的。只要勤勤恳恳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在平凡岗位上同样可以取得非凡的业绩。

  “不以小事为轻,而后可以成大事”。从“跑龙套”到“站C位”,要懂得将自己放低,从小事做起。那些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杂事,有时正是做成大事、难事的阶梯。只有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好每一项职责,不断夯实基础、沉淀经验、淬炼自己,才能通过踏实和勤勉搭建的阶梯,一步步迈向更高处。

  “最伟大的人不是轻视日常小事的人,而是对这些事情予以缜密的注意并加以改进的人。”从“跑龙套”到“站C位”,需要创新思维,努力把常规工作做出新意。一些工作中的好习惯、小创意,也能成为职场闪光点。眼里看得到活儿,始终做个有心人,才能在关键时刻抓住机会、脱颖而出。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从“跑龙套”到“站C位”,也要有惊人的毅力。人生就像一场马拉松,有的人坚定目标、坚毅前行;有的人随波逐流、不知所终。奋斗之路从来都不会一帆风顺,真正的强者不是强在结果,而是强在过程。不管征途多远,只要无惧风雨、一步一个脚印地实干,就一定能够成就精彩人生、创造美好未来。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