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专家提醒高考中考考生 放松莫放纵关心别焦心
2019-06-19 07: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仲崇山  
1
听新闻

  高考一结束,家住外地的小刘和同学外出狂欢到半夜,第二天凌晨突然言语不清,一侧肢体不能动弹,被家人紧急送到南京东部战区总医院急救,医生诊断为大脑中动脉夹层闭塞性脑梗。

  该院神经内科主任刘新峰介绍,人体血管分为三层,平时紧紧贴合在一起,如果有血管畸形,又遇到外界不良诱因刺激,血管内膜会突然撕裂,导致血液涌入血管夹层,血管像吹皮球一样越吹越大,形成一个瘤子,一下子将血管挤压堵塞,造成血液无法流通,形成脑梗。每年高考、中考结束后,考生们由先前的高度紧张状态,一下子转到彻底放松状态,大脑交感神经突然难以适应,就会出现中风、严重心律失常等问题,于是大学未进先进医院。目前小刘虽经抢救保住了性命,但仍不能说话,即使被大学录取,今年也很可能上不了大学。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心理精神科主任袁勇贵指出,考生完成考试后,要合理调节自己的生活和心境,尤其是要避免两种极端现象:一是过分放松、娱乐无度,要么一天到晚睡觉,要么长时间玩电脑、打游戏或与同学狂欢;二是过度担心、自我封闭,总觉得自己考砸了。他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从考完试到录取前是考生心理问题的高发期,家庭、学校和社会各界应给予更多的关心呵护,引导广大考生保持正常的生活节奏,劳逸结合,切忌大悲大喜。家长要积极鼓励孩子多参加一些健康有益、积极向上的文化体育活动,如打球、游泳、课外阅读、参观旅游等,同时,高度重视考生异常的心理情绪变化,必要时向心理精神专科医生咨询,接受专业的心理疏导与治疗。

  记者 仲崇山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