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把“行囊”打成邮包寄回家!高校毕业季流行“毕业寄”
2019-06-18 21: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刘霞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8日讯 最近,又到了大学生的毕业季。毕业生们一边在忙着拍毕业照、聚餐,一边在忙着打包行李。记者发现,在各大高校的宿舍楼里,出现了不少快递员的身影,帮着打包、称重、搬行李,楼上楼下跑,忙得不亦乐乎。快递的便捷,不仅改变了人们的生活,也改变了大学毕业生打包行囊的方式。

  人在宿舍坐,包裹已下楼

  南京中医药大学仙林校区,大四女生小张把自己四年来积累的物品打包成一个巨大的包裹。可是,宿舍在6楼,怎么搬下去呢?小张犯了愁。在宿舍楼下的邮政服务点,小张看到宣传海报上“上门服务”几个硕大的字,不禁乐了。当邮政快递员林国庆爬上6楼,为小张称好包裹重量、贴好绿色环保的热敏打印面单,准备将包裹扛下楼时,小张不禁竖起了大拇指:“男友力十足!“

  南京邮政负责人告诉记者,为给大学毕业生们提供方便的个性化寄递服务,南京邮政分批进驻校园设置服务点,提供上门揽收、现场收寄、单独封发等“一条龙”服务,让学子们轻装返乡。

  据记者了解,愿意为毕业生提供上楼搬运服务的,还有德邦、顺丰两家快递公司。德邦快递南京大区总经理樊国柱说,南京有54所高校,是一个高校非常集中的城市,所以今年德邦特别重视毕业季的快递服务工作。德邦从4月份开始筹划,投入了200个快递员进入到大学校园,并且专门定制了毕业季的个性化纸箱,免费提供给大学生。

  寄行李的多了,扔东西的少了

  “今年的包裹量较往年略有增幅,主要是选择寄书而不是卖书的学生变多了。”邮政负责仙林大学城校园包裹收寄工作人员介绍。德邦快递的樊国柱则告诉记者一个有意思的数据和现象:“男生行李的重量一般三十公斤左右,而女生行李的重量是这个数字的两倍、甚至三倍。”

  快递服务的便捷悄然改变着毕业生处理私人物品的方式。就在三五年前,毕业季的校园跳蚤市场还热火朝天,书籍、日用品、小玩意儿玲琅满目。2013年毕业的小黄说:“书是最重的,三元一本五元一本,能卖的全卖了。被子、枕头什么的就直接送给宿管阿姨或者扔了,千里迢迢的谁扛回家啊?衣服扔了一半。大学四年的生活七七八八积累了不少东西,90%都没带回家。最后打包成一大一小两个行李箱。那是我断舍离最成功的一次。”

  而如今的大学生却选择将更多的物品寄回家。河海大学的研三学生小周,最近已经寄了两批包裹了。一个30多公斤重的包裹寄回他自己家,那里面有一些书和棉被。另一个更大的包裹有40公斤寄往上海,那是他即将要工作的地方:“我们男生最爱球鞋,光鞋子我就打包了12双,都是心爱的,不舍得扔。”小周只留下几件换洗衣服和电脑,6月底将潇洒地轻装离校。

  “毕业寄”,是进步还是倒退?

  对最近忙着“毕业寄”业务的快递公司来说,又恰逢618电商节,是对快递员体力和精力的巨大挑战。德邦快递的樊国柱说:“上周我们日均收寄校园包裹3000件,这周将达到高峰,预计单量将增加一倍。加上618电商节,快递员们每天从8点上班要忙到凌晨1、2点才能下班,都累坏了”。而南京邮政是12日起陆续进驻校园,目前在19家高校已收6000多件包裹。

  据了解,毕业季平均一位大学生花费在寄包裹上的费用为200~300元。这笔费用虽不算多,但对还未走上工作岗位的大学生来说,是花的父母的钱。选择把毕业行囊寄回家而不是亲自带回家,是时代进步还是人性的懒惰?

  大学生小周说:“现代人每天都在享受着快递服务为我们带来的变化,我们大学生为什么不能享受?我们没有选择把东西扔掉而是打包寄回家,这不也是一种环保行为吗?”

  快递企业负责人则坦言,“毕业寄”项目,虽然需求量大,但是需要投入的人力物力也很大,而针对大学生的价格却非常低。之所以愿意投入这项服务,“赔钱赚吆喝”,是看中大学生群体是未来的潜在客户。“毕业寄”,其实是快递企业给大学生的第一笔“品牌红利”,希望能借此建立品牌忠诚度。

  记者 刘霞

标签:宿舍;校园包裹;快递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