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探索|今天我们为什么要强调数理化
2019-06-18 19: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蔡姝雯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8日讯 “宇宙之大,粒子之微,火箭之速,化工之巧,地球之变,生物之谜,日月之繁,无处不用到数学。”——华罗庚

  日前,深圳市副市长王立新重提“学好数理化,打遍天下都不怕”的口号,一时间,引发舆论关注。与此同时,科学界和产业界也纷纷发声:应加强对数学等基础学科的支持和投入。

  数理化,作为认识世界的工具,是科技发展和科技创新的必要条件。重提“学好数理化”,与当下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客观需求存在直接联系。对科学的信仰,对技术实力的追求,始终是国家走向强盛的必要条件。

  

  重提“学好数理化”,业内外大咖争相打call

  6月9日,在第八届世界华人数学家大会(ICCM)上,世界华人数学家联盟主席、国际著名数学家丘成桐表示,第一流的技术是从基础科学发展起来的,未来,中国的科技要领先世界,必须持续加强对数学这样的基础科学的支持和投入。

  为数学乃至基础学科“奋力打call”的可不仅仅是数学大咖。5月25日,在2019年未来论坛深圳技术峰会上,深圳市副市长王立新在演讲中提出:今天有必要重提“学好数理化,打遍天下都不怕”的口号。

  同一会议上,中国科学院院士励建书也提出,数学是一切自然科学和工程的基础,对于数学这个基础学科,不能忽视其应用,但追求的应该是一个高度,而不是应用。

  前段时间,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兼总裁任正非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多次提到数学:“5G标准是源于十多年前土耳其Arikan教授的一篇数学论文”“芯片砸钱不行,得砸数学家、物理学家、化学家……”“中国要踏踏实实在数学、物理、化学、神经学、脑科学……各方面努力去改变”“我们在全世界有26个研发能力中心,拥有在职的数学家700多人,物理学家800多人,化学家120多人”……任正非甚至说,退休以后想找一个好大学,学数学。

  无独有偶,在3月举行的阿里巴巴全球数学竞赛颁奖典礼上,马云表示,虽然他对数学懂得不多,但对数学却非常敬畏,“从IT(信息技术)到DT(数据科技)再到人工智能,到IOT(物联网)到芯片技术等等,所有的技术都与数学有关,我们不能从表面看是否有用。”他说,数学跟哲学一样是所有科学的基础,也是推动社会进步的基础。

  基础科学支撑,国际科技竞争才有底气

  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这句口号,激励了很多年轻人学习理工科。江苏省数学学会理事长,南京大学数学系主任,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秦厚荣表示,这句话激励了当时最优秀的人才,投身基础学科,他们走上社会以后,对推动中国经济社会40年的发展起到了巨大的作用。但由于种种的原因,这句口号后来提的比较少了,有些被淡忘了。

  丘成桐直言不讳地指出,中国家长多数只希望孩子一生平安有钱,却不鼓励他们承担更多的责任,一些孩子明明在数学方面有天分有兴趣,家长却鼓励他们去念金融,社会上对于数学科学重视程度的欠缺让他感到担心。

  秦厚荣表示,当下由于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应用日益广泛,而在这些技术中,数学具有核心的作用,所以大家重新看到了“学好数理化”的重要性。随着我们社会的高速发展,基础学科所起的作用还会更加明显。“正如像我们平地起高楼,地基一定要打得非常的结实,而这个地基就是靠数理化这些基础学科来搭建的。人类社会所有的技术进步都基于基础理论,没有基础理论,任何应用都不可能走得深入和长远。”

  “现代数学为人工智能奠定了理论基础,并且为人工智能突破瓶颈指明了方向,几何方法为深度学习提供了理论解释。”丘成桐希望,国内在发展人工智能的时候,要记得基础数学是其中最重要的一部分,“基础数学其实投资很少,比现在投资人工智能要少的多。”数学,不是因为可以解决工业界问题而变得重要,而是它本来就很重要。

  在ICCM的公开演讲中,丘成桐举例道,20世纪初,斯坦福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等高校起初只想发展工科,后来发现没有基础科学的强力支撑,工科做不出顶尖成绩,而如今,这些世界最顶尖高校都有了第一流的数学专业和数学人才。

  在人类文明历史上,伽利略、牛顿、爱因斯坦这些科学巨人所取得的科学成就,无一例外都是深刻地运用了基础数学,数学在人类文明的进步中起到了全局性的根本性的作用。“基础理论是全人类的共同财富。我们中华民族是一个伟大的民族,中国人应该,也有这个能力,对基础理论作出重大贡献,这也是我们增强文化自信的重要途径。”秦厚荣说。

  强化基础学科,是全社会的系统工程

  尽管基础学科的重要性日益为社会所重视,但强化基础学科,并非易事,而是一项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系统工程。

  “一方面,数学学科的重大原创性成果需要长期的、刻苦的努力,需要坐冷板凳,另一方面,我们政府以及学术机构要给数学家提供你一切可能的支持,因为基础研究产生的社会效益,是无比巨大的,不能用经济效益来衡量的。”秦厚荣说,如今北京、上海、天津以及深圳等城市已经意识到了基础数学的重要性,投入巨大。

  深圳副市长重提“数理化”的背后,是深圳近年来对基础研究的重视。“我们每年拿出1/3的财政科技专项资金用于基础研究。今年我们投入在基础研究方面会超过40个亿。”王立新说。截至目前,深圳已经成立了数10个诺贝尔奖、菲尔兹奖、图灵奖得主领衔的实验室,成立了13个基础研究机构。

  在未来论坛上,腾讯董事会主席马化腾也表示,“深圳大力支持众多的基础科研项目和实验室落户,这对深圳吸引更多基础性科学研究的人才非常重要。”

  第二届江苏发展大会上,丘成桐告诉记者,政府要扮演重要角色,基础科学研究不是很快赚钱的投入,应当有长远也有短期计划,有长有短相结合。“我在东南大学成立了数学中心,希望把它打造成世界水平的一个中心,这需要持续的投入,而且要去不断引进优秀人才。目前,人才从国外来,给予了很多政策,但是也遇到一些困难,譬如医疗保险、退休待遇、孩子教育等等。我希望,政府会尽快探索,解决这些问题。”丘成桐还提出,进一步提高研究所的待遇,让他们能够安心下来学习。

  秦厚荣介绍,江苏数学文化底蕴很浓厚,南京人祖冲之的圆周率计算,领先世界八百年,秦九韶也长期在南京和附近当官,他的中国剩余定理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定理。到了近代,江苏人周炜良、华罗庚都是世界著名的数学家。早在明朝万历年间利玛窦在南京期间成立了数学学院,讲授几何原本等学问,这也是现代数学第一次在中国传播。江苏也是一个数学人才荟萃的地方,南京大学数学系也有一批一流的人才,如果给予相应的投入,这个地方一定会产生世界一流的数学成果。

  记者蔡姝雯 杨频萍

标签:call;数学;基础学科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