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快递员下跪事件”,你怎么看? 东南大学综合测评考题紧贴热点
2019-06-18 08: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继自主招生考试之后,东南大学面向江苏省开展的另一种人才选拔方式综合评价录取于6月16日开考,当天笔试,17日面试。今年东大综合评价录取的招生总计划由去年的120人增加到150人,高考成绩占60%。考题紧贴热点,不仅检测考生的学科能力,更考查学生的思辨能力、创新能力和科研能力,更期待学生天马行空的创造力。

  通讯员唐瑭

  扬子晚报/扬眼记者王赟

  都考了啥?

  从“快递员下跪”到5G,紧贴热点

  今年东南大学采取了先笔试测试学科能力、后面试考查综合素质的选拔方式。在16日的笔试考试中,理科考生考数学和物理两门,文科考生考语文和数学两门。

  17日,通过笔试的考生进入面试环节,面试都考了啥?这也是大家最关心的。当天上午,记者采访多名考生,为大家揭秘东大综评面试考题。

  ●文科面试考题:

  1、近日,山东一名女快递员因少个芒果遭投诉而跪求原谅一事持续发酵,民警为快递员写了一份证明赢得了网友称赞。此事虽然之后发生“反转”,但引发大众对快递员工作环境的关注。在面试的考题中就问到:对于最近快递员“为芒果下跪”事件,你觉得民警的处理合理吗?为什么?如何评价投诉者的行为?从文化建设、制度建设两方面谈一下如何营造一个让劳动者更有获得感和幸福感的社会环境。

  2、谈一下,5G将如何改变社会?

  ●理科面试考题:

  1、对于最近出现的两大家电巨头格力和奥克斯的争端,你怎么看?

  2、怎样精确测量重力加速度?

  为啥考这些?

  命题专家:看重考生天马行空的创造力

  “每个题目都给了考生比较大的发挥空间,不需要考生面面俱到,而是考查学生在回答问题时表现出来的逻辑思维分析的能力、有没有科研潜力和创新能力。”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孟桥教授是此次理科面试考题的命题专家,他告诉记者,此次考查的社会热点问题,比如两个家电巨头的争端,不论考生以后从事科研、技术开发还是市场营销,都会遇到类似问题。“题目的目的不是去争辩这两家公司谁对谁错,而是考查学生的看法。我们希望东大的学生今后能成为各个行业的领军人才,他们必须具有正确的价值取向和行为准则。”

  对于测试重力加速度,这种初中就已经学过的知识,孟桥教授认为,这个题目看似简单,但它不仅考查学生的基础是否扎实、是否记得重力加速度是怎么测得的,更是要考查考生能不能想到测量中会出现的一些问题,如何做到小数点后面更多位的精确的测量,“这也是我们工科在很多现实应用中会面临的问题,在测量精度不断提高的同时,各种原来可以忽略的误差干扰等因素的影响会变得不可忽略,一个原来看似简单的问题会变得不再简单。必须消除这些非理想因素对测量的影响、创造性地提出解决方案。这体现了大国工匠精神,也是我们东南大学‘止于至善’的校训所追求的境界。”

  孟桥教授说,此次命题也更希望从考生那里听到异想天开让人眼前一亮的回答,更看重考生天马行空的创造力。

  数据

  面试450人,录取不超过150人

  “今年有近7000人报名东大综合评价录取资格,近4200人通过初审,16日有近3000人参加笔试,今天参加面试的有450人。”东南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招办主任张力介绍说,东大今年在江苏的综合评价录取计划为不超过150人。

  记者了解到,今年东大文科试验班类(郭秉文班)计划招生25人,建筑类、工科试验班(吴健雄班)、信息工程、能源动力、建筑学等理科专业计划招生125人。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