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份特殊的毕业礼物!江苏盲人本科生喜获盲文版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
2019-06-16 16:59:00  作者:杨频萍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6日讯 又到一年毕业季,在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盲人本科大学生张琪收到一份特殊的“毕业礼物”——学校为她特制的盲文版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

  意外惊喜,一份特殊的毕业证

  乍一看,张琪的证书似乎和其他同学的证书无异,但仔细一看就会发现,她的证书夹在双层透明胶片中,上层胶片刻有盲文,胶片的一角可以打开。

  据制作盲文版证书的宋春秋老师介绍,在原证书上刻印盲文,会对证书造成破坏。而这种制作方式,既便于识别,又方便证书的夹放和保存。

  13日的毕业典礼当天,张琪一字一句地摸读毕业证书上的盲文,当读到“成绩合格,准予毕业”时,情不自禁地笑起来:“特别激动,这真是个意外的惊喜!”

  第一个考上大专,第一个专升本,第一个在校考到教师资格证,她开创了江苏省盲人学生一个又一个先例。张琪也是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招收的首位盲人大学生。“坚持梦想并为之努力,才有可能实现。”此次拿到盲人版毕业证书,她又一次将别人眼中的不可能变为可能,一步步地接近自己最初的梦想。

  

  不做推拿师就想学音乐

  张琪的家在江苏句容,小时因在保温箱内缺氧造成双目失明。爸爸是一所高中的音乐老师,张琪从小就受到了音乐的熏陶,喜欢听爸爸弹钢琴。

  到了上学的年龄,外公外婆带她到南京盲人学校就读,没了音乐,她有点寂寞,提出要学弹琴。外公张映之很心疼她,送她去秦淮区少年宫学电子琴,当时的老师秦伟也从没教过盲人。

  看不到键盘,她就把电子琴61个键顺序都记下来,完全靠感知能力,只要听到声音,她就知道手指在键盘的位置。看不到曲谱,但每支曲子的曲谱必须记在脑中。为了帮助张琪学琴,不识谱的外公和她一起学习,一遍又一遍地给她讲解谱子,手把手教她。

  后来,学习的曲目越来越难,看不到曲谱的张琪学得很吃力,外公也已经跟不上她的进度,她就买来了录音笔,把老师上课的内容都录下来,听着录音练习,有时候一天练七八个小时。在钢琴八级考试中,她获得优,而优的等级只占过级总数的10%,她还顺利通过了钢琴十级考试。

  初中毕业后,为了继续读书,张琪只能到盲校上中职学推拿。做推拿师,张琪心里有一百个不愿意。她和爸爸吵架,“凭什么你把我的人生给定了,我偏不!我要干点与音乐相关的事。”外公支持了她的想法。中专二年级,一个偶然的机会,张琪被推荐给南京艺术学院声乐教授顾雪珍老师。顾教授听了张琪的歌声,也欣然同意收下自己执教生涯中的这个特殊弟子。

  2014年,张琪中职毕业,同学们纷纷选择去诊所或保健中心工作。而她选择参加高考。在当年高考中,教育部是首次使用盲文试卷,河南考生李金生是全国唯一参加普通高考的盲人考生。而独立命题的江苏省还没有盲人试卷。

  外公找到了江苏省教育厅,申请让张琪参加高考,被他的诚意所感动,经教育部特批,教育厅组织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出题,为张琪专门开设了一次高考,张琪被顺利录取到该校的音乐学院。

  她想当老师帮助喜欢音乐的人

  进入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学习后,同学、师长都无微不至地帮助她。正是感受到了爱,张琪特别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

  在大学期间,作为全班“特殊的那一个”,她时刻提醒自己要努力拼搏。学习进度快,课程压力大,她就在上课期间把老师的授课内容用录音笔录下来,课后再拿出录音笔一遍又一遍地听,再把知识整理成为盲文笔记。大学期间,她将所有的课程要点全部整理为盲文笔记。当前,她的盲文笔记已成为学校课程建设的重要佐证材料,部分盲文笔记甚至填补了国内该课程的盲文版本空白。

  在校期间,凭借对音乐的执着与喜好,张琪全力以赴投入学习与练习,付出了数倍于常人的努力和汗水。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她进入大学三年,连续两年综合素质测评名列班级和专业第一,专业学习成绩名列班级前茅。她一步一步接近自己的梦想:参加“韩国亚洲音乐舞蹈节”荣获声乐大赛民族唱法独唱金奖,获邀参加“奥地利萨尔茨堡国际华人艺术节”并获声乐大赛金奖;在镇江盲人演讲比赛中获一等奖;顺利考取教师资格证;获“2016江苏大学生年度人物”“江苏省大学生青春榜样”等荣誉,她还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一路上都有很多人帮助。”回想起大学生活,张琪觉得自己很幸运,“特别感谢学校,让我有机会踏入大学校门,学习自己喜欢的音乐,能够和其他同学一样平等参与各种活动和比赛。”

  谈起未来,张琪希望自己能有机会成为音乐教师,目前她正在积极准备教师编制考试。“希望通过我的努力,能够帮助和我一样喜欢音乐的人。”展望未来,她的信心满满,跨越一个个无形的障碍,她无畏无惧,因为她的眼中,藏着最美的星空。

  通讯员 杨黎珍 记者 杨频萍

标签: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毕业证;教师资格证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