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考完试熬夜狂欢,20岁学生突发脑卒中
2019-06-16 06:43: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高考结束后,饮酒狂欢庆祝,结果悲剧发生了。日前,东部战区总医院接诊了一位特殊的患者,是一位刚结束高考的学子,因为彻夜狂欢,突发脑卒中,半侧偏瘫,无法说话。昨天在该院举行的第15届国际脑血管病高峰论坛上,专家提醒,卒中正在年轻化,要远离烟酒、熬夜等不良习惯。

  高考结束熬夜喝酒,20岁男孩脑梗

  据了解,患者是一位刚刚结束今年高考的高三毕业生,今年20岁,来自安徽,6月9日晚上9点54分入住东部战区总医院。

  东部战区总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刘新峰介绍,患者高考结束后和同学相约外出庆祝,熬夜喝酒,第二天早晨突然言语不清,不能说话,一侧肢体不能动弹。家人立即将其送往当地医院,核磁共振检查初步判断为急性脑梗。在当地医院治疗后,由于效果不佳,当天,一家人紧急将其转到南京。

  “我们判断是大脑中动脉夹层闭塞性脑梗,”刘新峰介绍,人体血管分为三层,平时紧紧地贴合在一起,如果血管畸形,又遇到外界不良诱因的刺激,血管内膜会突然撕裂,导致血液涌入血管夹层里,血管像吹皮球一样越吹越大,形成一个“瘤子”,一下子将血管挤压堵塞,造成血液无法流通,形成脑梗。

  刘主任介绍,现在患者还不能说话,言语康复预计需要一年左右。年纪轻轻之所以发病,刘新峰推测,可能本身血管先天发育存在问题,在高考的压力和熬夜饮酒的刺激下,最终酿成悲剧。

  中风年轻化,1/3年龄小于50岁

  “像这样年轻的中风患者我们收治得越来越多。”刘新峰告诉记者,他们还曾接诊过一位32岁的男子,老烟枪,吸烟超过了10年,检查发现其脑血管病变老化程度如一个80多岁的老人。

  刘新峰介绍,根据其近年来的临床观察及中国脑卒中组织内的23家医院提供的病例数据统计分析,我国脑卒中发病年轻化趋势越来越明显。“在西方国家,中风是一个老年性疾病,但我国50岁以下的中青年发病越来越多,5年前,这一年龄段的发病人群只占总发病人群的1/5-1/4,现在占比已达1/3。”刘新峰说,统计发现,我国这一疾病的平均发病年龄比西方国家早了10年。

  南京4个病亡者1个死于脑血管病

  虽然世界上每6秒钟就有一人患上脑中风,然而对于大众而言,中风远不如癌症让人为之色变,但是中风的致死率却早已超过癌症。记者从南京市疾控中心获悉,2017年,南京人死亡单病种排序中,脑血管病成为排名第一的死亡杀手,每4个病亡的人中就有1人死于脑血管病。

  “既往研究和指南都推荐卒中发生后6小时内是治疗的黄金时间,超过6小时,则错过治疗时机,脑细胞已发生不可逆性坏死。”刘新峰告诉记者,对于中风患者来说,时间就是生命。因此,抢救急性脑梗患者,越快越好,能大大降低死亡率和致残率。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戚在兵

标签:
责编:张浦励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