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型民族管弦乐 《风雅秦淮》首演
2019-06-13 07: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 洁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3日讯 6月9日、10日晚,由江苏省演艺集团创作研发部创作,集团民族乐团创排演出的大型民族管弦乐《风雅秦淮》在扬州音乐厅正式首演。

  江苏艺术基金2018年度资助项目大型民族管弦乐《风雅秦淮》由序曲《十里秦淮》、上篇《春在秦淮两岸边》、下篇《桨声灯影秦淮河》及尾声《秦淮流韵》组成。作品全部乐曲由朱昌耀、吴小平、杜小甦、王啸冰、潘磊、崔安强、朱宁、裴子天等江苏著名作曲家与优秀中青年作曲家共同创作,著名指挥家常畅执棒,青年歌唱新秀赵艺宇、优秀青年演奏员王思霄、雷焕然及民族乐团首席陈静等担任独唱及独奏。

  《风雅秦淮》通过民乐合奏、人声及琵琶、古筝、二胡等乐器与乐队合作的形式,从人文景观、民风民俗、文化传承和诗词演绎等不同角度,生动而艺术化地展现了十里秦淮的独特风韵。整部作品,以十里秦淮胜景为创作采风的原型,取典型的历史名胜和遗址,以当今现代人的目光去审视、表现、颂扬古老秦淮的璀璨文化。以现代作曲技法呈现秦淮河两岸风光,形成古典与现代的完美结合。在一部以音符绘就的金陵古都千年风俗史中,既有《心祈文庙》《秦淮流韵》的恢弘气势,也有《元宵灯会》《朱雀桥上过花轿》的谐趣细节,还有如《秦淮月》《凤凰台忆》《乌衣巷随想》《桃叶临渡》的飘逸写意,浓墨重彩与工笔细描相结合,使人沉醉其中。 (陈 洁)

标签:秦淮;风雅;民族管弦乐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