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省动植物“家底”年底发布 多地发现中华虎凤蝶
2019-05-27 07: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吴琼 双爽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7日讯 5月22日是联合国确定的“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当天,省生态环境厅在徐州启动2019年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宣传活动,环保专家表示,今年底将发布我省生物多样性调查结果。

  省环科院杨国栋博士告诉记者,“目前江苏全省收集了115种蝴蝶标本”。据了解,蝴蝶是环境的指示物种,与灌木数量密切相关,蝴蝶种类的丰富对植物多样性有重要的参考意义。

  从去年七八月到现在,省环科院一直在围绕“江苏老乡”中华虎凤蝶做物种多样性的研究,这种蝴蝶对环境要求较高。“以前江苏只有在南京老山、紫金山发现,这次调查在宜兴和溧阳也有出现。”杨国栋说,这说明江苏有更多适宜中华虎凤蝶生存的环境。

  省生态环境厅副巡视员季丙贤说,去年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启动了全省范围内的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目前,部分调查有了阶段性成果。

  如果说中华虎凤蝶是江苏的珍稀动物代表,秤锤树则是具有“江苏特色”的保护植物。杨国栋告诉记者,这种树的野生种群最先在南京被发现,主要分布在幕府山、将军山、老山等地。“但由于近几年的环境破坏,秤锤树的野生种群在学术上已经被认为灭绝了。”随着各种环保措施的推进,2016年全国第二次重点保护野生植物资源调查中,南京老山国家森林公园内再次发现了秤锤树天然种群的分布,“这对该物种的种质遗传资源保存具有重要意义。”杨国栋说。

  (吴琼 双爽)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