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9份!全国近千名大学生完成了这些市场调查分析,有你感兴趣的么?
2019-05-26 20:3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葛灵丹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6日讯“手机是亲密助手还是贴身卧底?”“养老怎样才能都挺好?”5月26日,第九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总决赛暨第八届海峡两岸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大陆地区选拔赛在南京邮电大学顺利闭幕。

  

  据了解,本届大赛自2018年10月份启动,共有408所高校、48146名同学报名参赛,其中344所本科校的45940名学生参加了网上测试,共有30340名学生考试过关,顺利晋级实践赛,经过校赛、论文赛、省赛的层层选拔。最终有来自全国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21所本科学校、209支参赛团队、近千名参赛学生一路过关斩将,成功晋级的总决赛。参赛团队按照抽签原则分成10个小组进行分组竞赛。各小组成绩第一的小组入围大陆地区选拔赛。最终评出一等奖96项,二等奖113项,最佳院校组织奖37项。其中,北京工商大学、天津财经大学、南京邮电大学、安徽财经大学、浙江财经大学、浙江工商大学等6支队伍获得大陆地区选拔赛前6名(排名不分先后),他们将晋级8月下旬举行的第八届海峡两岸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总决赛。

  “呼市养老怎样才能都挺好?”—关于呼和浩特养老需求及养老模式的调查研究;医在基层,医在身边—医共体模式下杭州市基层医疗的发展现状及前景探究;“抖出美好,音你非凡”—南京市大学生抖音持续使用意愿与行为的调查研究;“胶囊床位”入驻哈尔滨医院可行性探索;新能源汽车的未来是苟且还是远方——以南宁市为例……此次参赛的项目涵盖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分析样本数据的同时,也为很多社会问题、企业提供了问题处理依据。

  

  “我们发放问卷667份,实际回收有效问卷600份,经过数据统计、样本分析、实证分析等环节,得出了相关结论。比如,用户会根据App特性授予权限,且更愿意授予使用频率高、涉及面广或针对特定功能索取权限的App。再比如,App过度索取权限问题较为普遍,用户面对该问题比较被动,且部分用户缺乏维权意识。这些,都是我们身边普遍存在并亟待解决的。”浙江财经大学团队的参赛项目为:“亲密助手”还是“贴身卧底”?——手机App权限索取与用户隐私保护调查(以杭州为例)。队长总结道:“所以,我们的建议是,政府方面要健全App安全认证制度,加强后续监管;个人用户要运用法律手段,积极维护个人权利。”

  

  据了解,此次大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统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与中国商业统计学会共同主办,今年2月,该项赛事纳入教育部2014-2018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是国内一流的全国性大赛,是政府支持、企业认可、高校师生积极参与、海峡两岸高度联动的市场调查、统计与分析实践教学平台。大赛宗旨是引导大学生创新和实践,提高大学生的组织、策划、调查实施和数据处理与分析等专业实战能力,培养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服务意识、市场敏锐度和团队协作精神。以此提升高校统计调查相关专业及课程产、学、研发展水平,推动高校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推进实践教学、增强大学生职业能力,促进两岸校际之间的相互交流与学习。

  记者 葛灵丹 通讯员 刘伟

标签:大赛;分析;大陆地区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