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江心洲半马首秀雨中激情开跑 近3000名跑友环岛领略“滨江最美赛道”
2019-05-26 20:2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6日讯 赛道更有绿色更有氧,“半马”和“欢乐跑”既是运动又是观景休闲。昨天(26日)上午,欧洲纯电名爵·2019南京江岛国际半程马拉松在雨中激情开跑,此次半马活动由江苏省田径运动协会、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主办,江苏南京生态科技岛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扬子晚报承办,建邺区文化和旅游局、中新南京生态科技岛开发有限公司协办。在被誉为“滨江最美赛道”的南京生态科技岛环岛上,近3000名市民体会到“长江明珠”的江心洲的生态之美和智慧之美。

  新华日报社社长、党委书记,新华报业传媒集团董事长双传学,新华日报社党委副书记、新华日报总编辑顾雷鸣,南京建邺区政协主席曹曙,新华日报社党委委员、扬子晚报总编辑王文坚,江苏省田径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省田协会长孙谦,南京建邺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杨晨等领导参加开幕式并发令起跑。

  不惧风雨,选手们热情不减冲劲足

  当天比赛活动设置了2个组别,分别是半程马拉松(21.0975公里)和欢乐跑(3公里),有来自全国各地近3000名跑友参加,虽然天上下着雨,但参加比赛的半马选手和欢乐跑市民,不惧风雨热情不减的投入到比赛活动中。

  新华日报社党委副书记、新华日报总编辑顾雷鸣在致辞时表示,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在坚持主流媒体正确舆论导向的同时,走出一条传媒+产业的发展之路。江岛半马是一次传媒和体育完美融合的赛事,今后要努力尝试举办更多群众乐于参与的体育活动。

  南京市建邺区政协主席曹曙在致辞中说,2014年青奥会期间,国际奥委会前主席罗格登岛视察后发出了感慨,他说:“这是全中国一处绝佳的半程马拉松场地。今天的这场半程马拉松,是江岛半马的“处女秀”,感谢各位跑友在这里用双脚展示跑者的风采,展示江岛的风采,展示南京的风采。

  上午8:00,领导及嘉宾鸣枪发令起跑,跑着跑着,雨小了云淡了。而更令人欣慰的是,“半马”选手的成绩更也出色了。

  全程无积水,跑友领略“海绵赛道”

  比赛当天从凌晨开始,雨就一直不停的下,直到比赛开始后才小些。许多参赛选手发现,不仅江堤赛道上没有一点积水,就连在堤下检录区、集结地,也同样不见积水,这是为什么呢?

  对此,在现场为赛事提供服务的生态科技岛管委会的有关人士说,别说这样的雨,就是2016、2017年夏天遭遇的特大暴雨,这里也没有积淹水,主要是利益于岛上的海绵城市建设。

  海绵城市,指城市能够像海绵一样,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需要时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

  江心洲生态科技岛是南京市乃至江苏省的海绵城市重点试点片区之一,编制了覆盖全岛海绵城市专项规划,系统建设海绵河道、道路、绿地,下大雨时通过渗透、涵养、排放等,能及时将80%的降水及时吸引和排放,年径流总量控制率达到80%,“大雨不内涝、小雨不积水”。

  保障服务好,选手尽享受马拉松乐趣

  建邺区和生态科技岛为比赛提供了700多名安保人员,南大金陵青协的500名志愿者参与到赛事的服务中来。在比赛的起点终点均配备了大型医疗点,沿途设置7个医疗站、7辆救护车、24名医护人员、每200百米放置1位医疗志愿者,并有9位配备移动AED的急救人员组成的骑行医疗救助队伍,为选手们的健康保驾护航,并通过为赛事提供的配套食品、饮水补给等服务,让选手尽情享受此次马拉松的乐趣。

  “江岛半马”,一次特别而难忘的体验

  “一路都能欣赏到花草树木和江上的船只,赛道也非常舒服,这次比赛的体验特别好!”来自云南昆明的职业运动员周波以01:07:22的发枪成绩夺得了此次半程马拉松男子组的第一名。

  得知自己以01:16:52的发枪成绩夺得男子组第二名的时候,朱宝相非常开心,因为“第一次拿到第二名,以前都是第三、第四名,很少有机会登上领奖台”。

  发枪成绩01:20:34的季军Martin Vermeer来自荷兰,兴趣广泛,喜欢游泳、骑行和跑步。他告诉记者,当他还是个12岁的小男孩的时候就开始接触马拉松,现在已经跑了22年。

  此次半马,来自无锡的邱惠君以01:34:21的发枪成绩夺得了女子组的冠军。面对记者的采访,她显得有些羞涩:“最开始接触马拉松,其实是想减肥。”

标签:选手;风雨;冲劲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