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像滴滴司机一样抢单 南京鼓楼区179位老师轮值“在线伴读”
2019-04-20 06: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刘颖  
1
听新闻
 
179位老师已经解答了30462位学生提问。
 
扫码下载APP可在线向老师提问。

  大红伞、红马甲,校长带领志愿者团队,七年坚守孩子上学放学安全;192个夜晚,179位老师,像滴滴司机一样抢单,在线陪伴,为孩子们答疑解惑;从2014年到2019年,一群老师从山区到社区,画出一条公益支教的时间轴……4月19日下午,南京市师德建设现场会暨2019年鼓楼区师德建设工作推进会在三牌楼小学举行,精神明亮的鼓楼教育人,每天都在用行动诠释对儿童的无限热爱。

  【动人故事,他们在奉献】

  三牌楼小学门口有道最美红色风景线

  每天清晨,三牌楼小学校门口就会出现一支醒目的“红色团队”,他们中有校领导,有老师,有家长,风雨无阻,态度亲切,七年坚守,帮助孩子们穿越车流进入校园,协助家长们快速将车开走。在昨天的现场会上,校长李传庚讲述了“护学伞”团队背后的故事。“我们学校门口就是新模范马路城市主干道,方便家长开车接送,但也会影响公共交通,是把双刃剑。”2013年,李校长带头,组建“护学伞”团队,近100名教师、2000名家长参与,基于安全担当,每天开展护导行动,分层推进、分层实施。“这件事体现了一个健康的教育生态,每个老师每个家长在参与、在受益,人人为我,我为人人,平凡之中也有伟大”。

  179位老师192个夜晚在线伴读3万名学生

  2018年,南京市“鼓楼e学校”上线,“在线伴读”轰动全国,每周一到周六晚上7:30至9:30,一群名师志愿者,如同滴滴司机一样在线抢单,为学生提供即时的“1对1”线上答疑,孩子们的提问总是最快速地被解答。现场会上,“鼓楼e学校”开发者和参与者、五十中许天枢老师给大家透露了一个数据:在线伴读栏目开通以来,179位老师度过了192个守护之夜,解答了30462位学生的提问。“我们的‘抢单王’是二十九中初中的一位女老师,而几乎所有老师最幸福的事情就是,网络那头的孩子给出一个赞,或者怯生生地说一声谢谢。”许天枢说,我们的老师有温度,我们的在线伴读就是一股清流。

  琅琊路小学“锋尚”志愿团有个时间轴

  琅琊路小学“锋尚”志愿团队代表陈丽娟老师,给大家展现了一条时间轴。从2014年—2019年,琅琊路小学30名教师志愿者,从山区到社区公益支教,大山里的老师们也每年暑假走进琅琊路小学学习。“我们和大山的孩子结下深厚友谊,他们给我们写信,从没有来过南京,却对南京留下最美好的印象。”山区的学校混龄编班,没有平整的操场,琅小的老师们克服各种困难,为孩子们送去好课。陈老师说,做完志愿活动,每个志愿者老师都心里敞敞亮亮。

  【师德建设,鼓楼在行动】

  据鼓楼区教育工委书记陈春保介绍,鼓楼区2019年师德工作构建“123456”架构。1、落实一个责任(主体责任):两级领导小组体制下的主体责任,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压实主要领导的主体责任,将师德师风建设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确保师德师风建设贯穿始终。2、强化两项激励(先进评选、师德考核),即将启动2019年师德先进评选工作。将抓好师德过程记录和年底师德考核工作,将严重师德问题纳入党风廉政“一票否决”范围,动真碰硬,加大对学校师德考核的力度。3、着力三个引领,学习引领、典型引领、宣传引领。4、搞好四个展示,教育好故事、师德典型宣讲、最美教师图片展、年度师德工作总结表彰。5、完善五个制度,自查自纠、常态监督、教学检查、师德督导、专项整治。6、抓好六个载体,师德讲坛、教师读书会、志愿者联盟、德育“一束花”、教师在线公益、“走向大师”领航工程。

  记者 刘颖 摄影报道

标签:动人故事;老师;师德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