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国优秀古迹遗址保护项目揭晓,“南京长江大桥公路桥维修文物保护项目”入选
2019-04-18 22: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蔡姝雯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18日讯 4月18日是国际古迹遗址日,第五届“全国优秀古迹遗址保护项目”评选揭晓,全国仅有5个项目入选,南京长江大桥公路桥维修文物保护项目就是其一。

  该评选由国家文物局指导,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中国文物报社共同主办,源自2011年举办的“全国十佳文物维修工程评选”,2018年改为“全国优秀古迹遗址保护项目”,是中国文物保护工程领域的最高奖项。

  此次,经过激烈的项目初选、全国共有22个项目进入现场复核,通过现场考察评估和专家终评,5个项目入选第五届“全国优秀古迹遗址保护项目”,由东南大学建筑学院负责设计的南京长江大桥公路桥维修文物保护项目成功入选,其余四个入选项目分别为山西省灵丘县觉山寺塔修缮项目、福建东山关帝庙维修项目、贵州海龙屯海潮寺修缮项目、上海武康路100弄1-4号文物建筑修缮项目。

  南京长江大桥公路桥维修文物保护项目的设计负责人、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淳庆副教授做了大会发言,获得了与会各方的高度好评。项目建设单位、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的代表出席并接受颁奖。

  淳庆介绍,项目组根据南京长江大桥文物的实际保存情况,对文物现状进行了详细的调研和测绘,确定了“维持原设计荷载等级、保持原桥历史风貌、提高结构安全耐久性”的总体目标,最大限度地保证了南京长江大桥文物的真实性和完整性。此外,项目组对大桥南堡一、二层进行了适当的展陈装饰,辟为南京长江大桥桥史馆,馆内所有展陈装饰部件均为可逆、可拆解,对文物本体未造成任何损坏,整体内装风貌和文物室内的环境风貌相协调。

  据悉,这是本年度江苏省文保工程项目中唯一入选此奖项的项目,是文物主管部门与项目业主、设计、施工、监理五方精诚合作的结果,为全省不可移动文物的保护和利用树立了典范,对于引导和提升全省文物保护工程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记者 蔡姝雯 通讯员 唐瑭

标签:南京长江大桥;古迹遗址;文物保护项目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