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声”入人心!省红色故事宣讲大赛复赛落幕,44人晋级决赛
2019-04-18 22: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吴雨阳  
1
听新闻

  4月15-16日,由省委宣传部、省委党史工办、省文化和旅游厅、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和省广电总台联合主办的江苏省红色故事宣讲大赛复赛在南京举行。16日,本次江苏省红色故事宣讲大赛复赛在雨花台干部学院落下帷幕,参加复赛的87位选手中共有44人晋级决赛,其中专业组讲解员24名,志愿组讲解员20名。

  87位演讲高手,为听众带来一场“声入人心”的红色洗礼。为期两天的复赛中,选手们讲述的红色故事跨越时空和历史,从枪林弹雨的革命年代,到无私奉献的建设和改革年代。故事里的主人公,有鞠躬尽瘁的人民领袖,也有与党同心的群众,有前仆后继的革命先烈,也有砥砺前行的地下工作者。这些红色故事,无一不凝结着党和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充满了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

  刘老庄八十二烈士陵园的专业讲解员陆璐带来了《血性铸就铁军魂》,讲述了抗日战争时期血战刘老庄的故事。这场战役中,82名勇士打退了敌人5次进攻,毙敌200多人。在宣讲台上,陆璐怀着满腔热血告诉人们:“陷入重重包围的勇士们打完了最后一颗子弹,折断了最后一把刺刀,硝烟散去,阵地上甚至找不到一具完整的尸骸。82勇士用血肉之躯诠释了血性和担当。”

 
陆璐讲述《血性铸就铁军魂》

  周恩来纪念馆的专业讲解员高萱则以《西花厅不灭的灯光》为题,回溯建国初期的往事,深情的讲述,再现了周总理在西花厅彻夜工作的动人场景。高萱告诉记者,为了让讲解更专业,打磨讲稿时注重加入了很多真实细节:“比如,疲倦的总理为了在会谈中保持清醒,大口喝浓茶,用开水烫过的毛巾把整张脸烫得通红。我希望通过这些生动的‘小处’展现人民领袖的忘我精神。”

 
高萱讲述《西花厅不灭的灯光》

  激情澎湃的红色故事,令台下聆听的观众感动不已。评委之一、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原副主任吴雪晴表示,在现场面对面地听到这么多红色故事,受到的震撼难以言喻:“选手们的讲述,把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和它所开创的伟大事业非常具体地展现给听众,激发了人们的共鸣,引起了更深的思考,也让大赛收获了一大批新的红色故事。”在吴雪晴看来,通过大赛,可以进一步挖掘江苏红色资源,丰富江苏革命历史的宝库。

 
评委落泪

  有了好素材,还要好“讲解”。参加复赛的选手,专业组讲解员大多是江苏全省各大红色旅游基地和景区的“王牌战队”,志愿者组选手则来自社会各行各业。因为对红色故事共同的的热爱,他们走上了这个舞台。对他们来说,认真备战就是一个讲稿越来越破、文字越滚越熟、体会越来越深的过程。

 
参赛选手展示被翻破的讲稿

  南京市雨花台烈士纪念馆的专业讲解员曹丹妮说,3月上旬报名参赛到如今,从选取打磨故事到训练讲解技巧,每天都要翻来覆去地练讲。为了锻炼选手的讲解水平,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还组织参赛选手进学校、进社区讲红色故事,白天工作和学习繁忙,曹丹妮就利用晚上和休息日来备战。

 
曹丹妮讲述《妻子 母亲 战士》

  来自靖江市文化馆的志愿讲解员黄铭今年53岁,是这次大赛中年龄最大的选手,记忆力的衰退,让他很是苦恼。为了熟记文稿,他全身心投入,甚至走路、吃饭都在挂念着。复赛中,黄铭声情并茂地将盘肠大战中牺牲的勇士王希贤的革命人生娓娓道来,富有感染力的讲述让他脱颖而出。

 
黄铭是这次大赛中年龄最大的选手

  来自徐州邳州的选手葛姣则深有感触地说:“虽然对所讲故事已经非常熟悉,但是通过不断地补充资料、请教专家和反复练习,我深深领悟到英雄人物的伟大精神。讲解红色故事让我不觉得累,不想放弃,而激励着我把这些故事分享给更多的人。”心中的红色种子生根发芽,最终形成了巨大的文化能量。

  对于复赛选手们的表现,评委们纷纷表示,比起初赛,选手们有了明显的进步。担任评委的夏军点评说:“经过选手和团队的认真打磨,红色故事以更具感染力、传播力的方式出现在观众面前,让每位观众在聆听过程中‘身临其境’,更好地认识、认知、认同了英雄人物。”

  此次复赛,由党史、旅游、文博、传媒、播音等领域的专家学者组成的评委会,对选手评审打分是“一把尺子量长短”,把质量作为唯一标准。在比赛现场,来自南京艺术学院电影电视学院播音系的评委宋奕向记者展示了自己的记录本,上面记录了每个选手的表现、特色、优缺点等。宋奕说,这样可以保证自己的打分更加客观、公正。

 
评委打分现场

  复赛结束后,晋级决赛的选手们马上投入了为期三天的集中培训,培训内容包括红色精神内涵、讲解技巧与素养、舞台形体与表演、创新传播手段等多个维度。4月17日,在培训开班动员仪式上,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次培训内容丰富、安排合理、层次较高,相信选手们将通过这次培训得到大幅度的提升。“举办这次大赛既是选拔人,更是培养人。通过这次活动,我们要培养一大批优秀的红色讲解员,影响带动更多的江苏讲解员,提升全省讲解员队伍的整体能力素质。”

  记者 吴雨阳

  摄影记者 陈俨

标签:红色故事;讲解员;选手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