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型现代史诗淮剧《黄炎培》首演
2019-04-14 17: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军锋 黄燕  
1
听新闻
淮剧《黄炎培》演出剧照。 戴锡明摄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确立70周年暨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大型现代史诗淮剧《黄炎培》日前在淮安市洪泽湖影剧院上演。

  淮剧《黄炎培》演出活动由民建淮安市委与中共淮安市洪泽区委等联合主办,区委统战部和民建洪泽支部承办,这是该剧在全国县区的首场演出。该剧由民建淮安市委精心打造,由民建江苏省委报送民建中央,并经中央统战部审核通过上演。

淮剧《黄炎培》演出剧照。 戴锡明摄

  淮剧《黄炎培》选取了黄炎培一生中几个重要片段:淞沪抗战、延安行、夫妻夜话、响应中共“五一口号”、奔向光明等。曲折生动的故事、性格鲜明的人物塑造、富有乡土特色的戏剧,展现了一个忧国忧民、坚贞不渝的爱国主义战士的伟大形象。

淮剧《黄炎培》演出剧照。 戴锡明摄
淮剧《黄炎培》演出剧照。 戴锡明摄

  黄炎培是中国近现代著名的爱国主义者和民主主义教育家。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黄炎培积极投身抗日救亡运动,创办《救国通讯》,组织上海市民维持会支持淞沪会战。1941年,黄炎培与张澜等人发起组织中国民主政治同盟,一度任主席。1945年又与胡厥文等人发起成立中国民主建国会。同年7月应邀访问延安,与毛泽东促膝长谈,“黄氏周期率”的“窑洞对”成为经典。1948年,他率先提出响应中共“五一口号”,选择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民主统一战线以及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张军锋 黄燕/文 戴锡明/摄

标签:黄炎培;淮剧;剧照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